News

生理期痛到打滾?幾個小撇步讓妳不再害怕生理期 (上)

生理期痛到打滾?幾個小撇步讓妳不再害怕生理期 (上)

   生理期 讓妳每個月總有那麼幾天特別不舒服嗎?

是啊,我們女人總是擔心著一個月的那幾天。
經痛」從來都不是病,痛起來卻是要人命!要是那個月身心狀況特別不好,還會伴隨著出現腰酸背痛、頭暈目眩、緊張焦慮、失眠或淺眠的症狀。
不要急,就讓我們一步一步來認識「經痛」這磨人的小妖精!
好好的認識了她之後,了解她來時如何應對,未來她也能真的成為我們的「好朋友」

為什麼我總是經痛呢?

其實引起經痛的原因百百種,我們可以先將經痛的成因分成:
「原發性經痛通常發生在月經來前數小時和生理期期間,且經血量最多的頭一、二天最嚴重。主要症狀為下腹部位間斷性痙攣或陣痛,像突然被人ㄇㄠ一拳就是屬於這種原發性的經痛,是初經後兩年至未育前的女性最常見的種類。
它並非特定某一種疾病造成,可能是因為先天、遺傳,或內分泌失衡導致。先天子宮發育不良或子宮頸管較狹窄都可能使經血排出不易,導致子宮必須加強收縮的強度。而內分泌中的前列腺素也會刺激子宮劇烈收縮,若濃度過高擴散至血液中,就會引起生理期中噁心、想吐的不適徵狀。

而另一種「繼發性經痛」的疼痛時間不固定,並不侷限在經期內,且是持續性、越來越烈的痛楚,疼痛的位置也不一定只在下腹中央而已。如果有此經痛徵狀的女性就要留意了!這是因為「繼發性經痛」可能是由生殖器官或週遭臟器病變而引起的,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盆腔炎等等。
這種經痛多見於生育後或中年婦女,而且因為可能有相應的器官病變,所以找到病因求醫治療最為重要。

除此之外,生理期期間的生活習慣和飲食也有可能會使子宮「著涼」,讓行經子宮的氣血受阻。子宮的氣血若是運行不順,就會使得子宮肌肉收縮頻繁和劇烈,讓經痛找上門!此外,氣血不通也會讓經血積淤在體內,容易會有血塊的產生。所以生理期間就必須格外地注重生活和飲食,才不會讓「小紅」有機會調皮搗蛋!

生理期的注意事項,當心不要踩雷了!

icon 避免游泳、泡溫泉
  雖然下水後因為水壓關係,經血暫時不會流出體外,依舊可以正常游泳或泡湯,但像泳池或溫泉這種公開的浴池細菌量多,容易使陰道受感染發炎。且泡溫泉雖然會促進血液循環,但也因此會刺激血管擴張,可能會使生理期失調、大出血。
icon 避免酒精飲料
  就如泡溫泉一樣,酒精會使我們的血管擴張。雖然有助放鬆身心容易入眠,但本身月經量大的女性若在生理期飲酒,可能會導致月經失調,發生「血崩」!尤其酒精飲料通常都是冰的,也就更不適合在生理期間飲用囉。
icon 暫停劇烈運動
  像跳高、跳遠、快跑、舉重和球類運動這些劇烈或增加腹壓的運動,生理期時還是先暫停較好。生理期間從事強度高的運動不僅會使子宮出血量增大、經期延長或失調,還可能是導致子宮內膜異位的因素之一,不可不慎!
icon 暫停性生活
  小情侶、夫妻之間再怎麼恩愛,月經來的時候還是讓男朋友或老公忍忍吧!月經來潮時子宮內膜脫落而成經血,子宮內壁自然就是一個傷口面,在生理期「做愛做的事」可能會讓外面的細菌侵入,引發子宮感染。
icon 避免洗頭
  生理期身子骨總是特別虛弱,感冒很容易在這個時間偷偷找上門,尤其洗頭容易招風受涼,子宮也容易因此受寒,氣血運行不暢,讓經血流通受阻,因此要盡量避免!清潔頭皮的方法,將藥用酒精隔水溫熱(或使用大風草煮開水)用紗巾沾溼,將頭髮分開,前後左右擦拭頭皮,再用梳子將髒物刷落,就能夠使頭髮清爽又不黏膩。清潔的過程還可以稍加按摩頭皮,增進頭部血液循環,保持腦部清新!
icon 注意服藥
  有些藥物含有凝血、活血的效用,生理期期間服用可能導致月經失調。藥局買的成藥千萬不要隨意嘗試。若真的有服藥的需要,也要選擇處方藥,並記得在看醫生時就先告知正處經期,經醫師評估後再服藥。
icon 少吃生冷、寒涼食物
  夏天吃一隻冰棒,或大灌一口冰涼的飲料雖然能夠滿足味蕾口慾,但吃過多冰的或寒涼食物(如:瓜果類、柚子、橘子、竹筍等)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縮、增加經血結塊的可能。血塊難以排出而卡在子宮內,必須肌肉用力收縮才能將它擠出來,那疼痛自然而然就會找上門囉。
icon 避免過度勞累
  「小紅」拜訪更應該要注意生活作息,晚上時間到了就要早早休息睡覺,別留戀與手機談情說愛啦!長時間站立和過度勞累可是會讓「小紅」跟你抗議哦!在這個大失血的日子裡,還是要多愛護自己點,讓自己好好休息吧!
icon 避免提重物
  對女性來說,提太重的重物本就可能造成子宮下垂,所以生理期期間更應該要避免搬過重的東西,以免下腹部過度施力,造成經血過多或延長,還會增加經痛的程度。
icon 避免腹部著涼
  現在短版上衣、露肚裝非常流行,雖然好看又時尚,但「小紅」拜訪的時候還是先把它們封在衣櫃裡吧!腹部著涼代表著子宮也跟著一起受寒,所以不僅要把肚子包好好之外,經痛非常嚴重的女性也可以在生理期間使用肚圍來保暖哦!

只要我們小心避過這些生理期雷區,相信一定可以不讓「小紅」每次來都像是來討債一樣!從現在開始試著與它做好朋友吧!
而與「小紅」搞好關係的第一步,還需要從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下手才是最正確的方法,只要平時做好保養和調理,便不再「一到小紅敲門,就踏不出家門」!
而能在生理期來臨時,跟平時一樣輕鬆自在,讓妳幾乎忘了「小紅」前來拜訪。
止痛藥只是救急!那該怎麼樣改善經痛才能治標又治本?這篇可以幫到妳!


文章關鍵字:生理期 經痛 經期

更多文章:

  1. 月經來拉肚子、想吐怎麼辦?
  2. 生理期的訊號
  3. 第一次的生理期
  4. 生理期該怎麼吃?
  5. 生理期洗澡有方法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