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產後四不可!

產後四不可!

產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即為「休息」,在這段期間內,產婦周圍的親戚,如娘家的母親與姊妹、夫家的親屬、當然還有丈夫等,都應同心協力的來照顧產婦,千萬不可以讓產婦做「這些事情」,不分第幾次生產,甚至是小產,都一定要同樣的慎重!

產後不可做的4件事
1 不可吹風,不論是熱風或冷風

產後氣血虛弱,所以全身的毛細孔,包括頭皮的毛細孔都是張開的,此時一吹到風,不論是熱風或冷風,毛細孔就會立刻收縮,很容易造成筋骨酸痛、頭痛、頭風,甚至感冒。

2 不可抱小孩

產後最重要的工作無它,就是安心下來,盡情的吃和睡。此時全身的機能均在迅速的恢復中,所以當然不可提重物,更不可抱小孩,否則極易內臟下垂而導致腰酸背痛,而於月子期間爬樓梯或坐長途車更應禁止。

況且,新生的嬰兒,骨骼、內臟均尚未發育完全,最好還是儘量讓他睡覺,常抱他只會對他造成不良影響。

3 不可替小孩洗澡

前面強調月子期間不可抱小孩,相同的道理當然更不可以彎著腰來替小寶貝洗澡,如果無法做到,那麼產後腰酸背痛及手腳酸麻的現象必定會隨之而來,所以最好在產前就安排好小嬰兒的照顧,或者跟先生商量,產後由先生來幫小貝比洗澡,如此還能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呢!

4 不可流淚、看電視及書報雜誌(避免眼睛疲勞)

女性的老化從眼睛的疲勞開始,所以產後眼部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產婦嚴禁流淚,俗云:「產婦一滴淚比十兩黃金還貴重」,所以傷感的事,絕不能讓產婦知道,不能讓她流淚,做丈夫的也應該在此時扛起所有的責任,讓產婦能安心靜養。

產婦也應儘量少看電視及書報,如果一定要看,則每十五分鐘須讓眼睛休息十分鐘。最好能多聽聽輕柔的音樂,一方面讓眼睛充分的休息,一方面可調整情緒,消除神經緊張。

產婦眼睛提早老化,會演變為眼睛酸痛、青光眼或白內障的起因。當然,產婦本人也要儘量努力使自己心情開朗,不要擔心雜事,要常常微笑,保持心情愉快。

更多文章:

  1.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2.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3.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4.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5. 剖腹產必吃-帝王豬肝粥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