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小產需要坐月子嗎?

小產需要坐月子嗎?

   小產需要坐月子嗎?

小產傷身又傷心,但經歷小產的孕婦下一胎再次流產的機率相當高,因此小產後的調理便不可不重視。而要做到100分的小月子,飲食就佔60分、生活和休息則各佔了20分,為了達到更好的成效,許多小產婦女會選擇訂購小產餐,但是要留心了,如何選擇正確的食療方法調整體質,會是小月子是否做好很大的關鍵!

60分的飲食 決定妳小月子坐得及格與否

第一週
排除體內廢物為主
小產後第一週要將子宮內殘存的廢血、廢物排乾淨,生化湯雖有助於活血化瘀及排惡露功效,但醫院多會開子宮收縮的藥劑給小產婦女,基本上,不建議同時服用。而有助於預防傷口發炎和化膿的敗毒湯可以在小產後前三天飲用,同時前三天建議將藥膳豬肝粥作為主食,不僅可以補充產婦所需的養分,多吃豬肝還能促進代謝、補充體力。

第二週
收縮骨盆腔及子宮
第二週著重內臟的恢復,雖然小產不一定會像懷胎十月的肚子那般脹得厲害,但仍有擠壓到其他臟器,因此讓臟器乖乖歸位,不跑位下垂相當重要。可以多攝取豬腰和適量的糯米食品,刺激腸胃恢復蠕動。

第三.四週
真正進補
第三週之後就要把失去的氣血全都補回來,使用新鮮雞隻烹調的麻油雞富含蛋白質,肉質也更容易消化吸收,不論是在「坐月子」還是「小月子」都是滋補的聖品。但小產婦女經不起過度激烈的熱補,因此小產餐必須講求「溫和」的熱補。「溫和熱補」的三大要領便是使用爆透老薑(或嫩薑煮熟)、慢火烘培的胡麻油、去除酒精的月子水做料理湯劑,才算是真正滋補,而不會「發」得過旺,上火傷身。

40分的生活休養 身心都要準備好迎接新生命

即便小產餐可以做到及格60分的食補,但另外40分則要靠生活方式和休養加分,小產婦女應該要避免吹風、著涼,也建議不要使用一般方式洗頭(應採特殊清潔頭皮方式),也需要安靜的臥床休養,調適好心情,最重要的莫過於丈夫的陪伴,夫妻兩人攜手一起度過這個傷痛。
小產就如同未成熟的果實被強摘,不僅媽咪心裡不好受,對母體傷害更是比經歷分娩的媽咪還要大。小產重於大產,小產婦女自然更需要做好「小月子」,必須完全比照坐月子的方法,好好休息40天,透過專業小產餐來照顧媽咪。只有當身體跟心靈都準備好時,才會有健康合適的身體迎接寶寶。

廣和 為妳量身規劃的小產餐



文章關鍵字:小產 進補

更多文章:

  1. 小產護理-敗毒湯食譜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