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月子餐該怎麼吃?才能調整體質讓妳迅速恢復孕前風采與魅力

月子餐該怎麼吃?才能調整體質讓妳迅速恢復孕前風采與魅力

  月子餐該怎麼吃?才能調整體質讓妳迅速恢復孕前風采與魅力

生產完後如何快速恢復到生育前的體態,總是年輕媽媽們產後最在意的事。但新手產婦常常因為是頭一胎,緊張而過於慎重,加上沒有正確的觀念,認為坐月子就是大補特補,導致坐月子期間吃補過頭,反而造成不必要的體重上升!
產後飲食要吃的得當又營養,才能有充足的奶水給寶寶吃,媽咪也才能恢復的迅速,又不長多一丟丟的肉肉。
月子餐該怎麼吃才能讓身體快速復原,甚至比生育前更好呢?

坐月子該怎麼吃

首先就是要「吃的合適」

產後媽媽們的腸胃還沒有恢復,消化和吸收的功能也較差。高鹽、高納、味素多的料理不僅影響吸收,還可能導致身體水腫難消,而太過刺激(辣)且油膩的油炸食物容易影響媽媽的食慾,像是炸雞、燒烤,以及冰品、寒性食物更不可吃,都是坐月子飲食應該避免的食物。
其實產後飲食最關鍵的概念就是「分階段進補」,根據不同階段吃不同的餐點,才能吃對補對做好月子。

剛生產完可不能立刻就把十全大補都搬出來!

尤其第一週應該以清淡易消化和幫助代謝排惡露的食物為主,因此像麻油豬肝、紅豆湯都是相當好的的食物。這些料理不僅可以補強體力、營養滋補,對產後調養非常有益處之外,還能夠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除,維持正常的代謝機能。
等到媽媽胃口稍微恢復了,第二週恢復期要能夠促進子宮恢復,會採用腰子料理。到了第三週,體內該代謝掉的廢物差不多都已經代謝乾淨,這個時候才可以開始全力進補,但要留心進補仍是以「溫和熱補」為主,使用慢火烘焙的胡麻油,並使用薑來入菜,並做到老薑爆透、嫩薑煮熟,不然體質較燥熱的媽媽們可能會容易補到上火!

那麼麻油雞到底該不該吃?

為什麼有人會說月子餐吃麻油雞會補過頭呢?
麻油雞當然可以吃!雞肉屬於白肉,白肉的脂肪量較紅肉來的低,非常適合作為產後作為營養和蛋白質攝取的來源。只要不在生產完後前一二周就開始吃麻油雞,且使用慢火烘焙的胡麻油,溫和不過補,可以幫助媽媽調整產後體質。


寶寶吸ㄋㄟㄋㄟ瘦更快

除了坐對月子對產後恢復影響很大之外,媽媽們也可以多多親餵母乳喔!補餵母乳一天能夠消耗大約500大卡,等同於慢跑1小時消耗的熱量,且寶寶吸吮的動作可以幫助母體子宮的收縮,有助減少出血和骨盆腔充血,提升媽媽恢復的速度!
若有乳汁分泌不足困擾的媽媽們別慌張,這邊提供妳小祕訣:
分泌營養的乳汁:母乳的主要成分是水,並約有4%的脂質與1%的蛋白質,因此花生豬腳、青木瓜燉排骨、魚湯等食物可以多補充,湯湯水水的燉湯盡量喝完,奶水自然也會源源不絕。
按摩刺激法:媽媽生產完待休息恢復後,就可以開始輕輕轉一轉乳頭和按壓乳房,刺激乳腺泌乳。最好能夠4個小時就按摩一次,才能持續不間斷地讓大腦接受到泌乳的需求。


躺在床上快成軟泥了,坐月子有沒有能做的運動幫助塑身呢?

坐月子應該安靜的休養,若因為久臥不適想要動一動的話,可以選擇按摩局部肌肉,或是從較舒緩、可以躺在床上做的伸展運動開始。隨著媽媽的恢復狀況再一點一點慢慢增強,千萬不可以勉強,且媽媽們要切記坐月子這30天盡量不可以久站、久坐,以防內臟下垂的可能。


產後要恢復到孕前風采一點都不是難事,只要牢記月子餐不過量攝取不必要的養分,飲食上溫和熱補,做好階段性食補,使用月子專用的料理湯品來烹調餐點。媽媽們要把握好這個人生的轉捩點,利用產後食補煥然一新,體質也能調整到恰恰好的狀態,讓妳越生越健康、越生越美麗!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4.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5.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