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誰說懷孕一定會變水腫大象腿?簡單小秘訣讓自己保持修長腿部曲線

誰說懷孕一定會變水腫大象腿?簡單小秘訣讓自己保持修長腿部曲線

   誰說懷孕一定會變水腫大象腿?簡單小秘訣讓自己保持修長腿部曲線

懷孕水腫對孕婦來說好像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難道就只能等著順利卸貨後讓他自己慢慢消嗎?
其實也不一定哦,今天廣和就來幫媽咪解惑關於「懷孕水腫」的二三事!


20190909腿部水腫文章-1

原來孕期水腫還有分類的!我是屬於哪一類呢?

其實孕期水腫主要分成生理性水腫和病理性水腫,病理性水腫是因為疾病引起,大部分孕期水腫都是腫在下半身,如果媽咪出現臉部或手部異常水腫的話就要有所警覺,這有可能是妊娠毒血症的徵兆哦,必須趕快就醫,依照醫生指示治療或服藥才能夠得到改善。

而孕婦最常見的生理性水腫,主要原因是因為肚中的寶寶越長越大,子宮也會跟著變大,進而壓迫到媽咪的骨盆腔,讓血液回流的能力變差,代謝不良,就會使得下半身容易腫脹難消,並且隨著懷孕周數漸大,水腫狀況可能會更加嚴重;另一個因素則是因為懷孕時身體的賀爾蒙變化所致,媽咪體內的黃體素分泌改變,都有可能是讓媽咪孕期水腫的原因哦!

那麼該怎麼樣才能夠緩解懷孕時的生理性水腫問題呢?
首先我們應該從生活和飲食上開始著手,才是最輕鬆又有成效的!

太神啦!簡單生活4招就可以緩解孕期水腫問題!

  1. 多按摩:孕媽咪可以在洗澡或泡腳的時候,順便按摩小腿肚和腳背,以自己覺得舒適的力道、從下往上慢慢按摩,這樣可以促進腿部的血液循環,讓腳掌和小腿水腫的症狀得到緩解。如果媽咪因為肚子太大不好按摩的話,也可以請老公幫忙,也不失是一種增進夫妻之間情感的方式哦。
  2. 多運動:到了懷孕後期肚子越來越大,媽咪是不是開始覺得行動越來越不便了?但還是要多起身走動,一直軟爛在床上,可能會「越躺越腫」!
    如果真的不便起身,媽咪可以多多抬腿,也有促進下肢血液回流的功效。抬腿時使用瑜珈球、枕頭或牆壁來輔助,只要注意腳不抬超過90度、不伸太直拉傷膝蓋、不超過10分鐘,就是正確的抬腿動作哦!
  3. 穿著舒適:孕婦要避免穿太緊的褲子和鞋子,像是牛仔褲和長靴等等。雖然時髦好看,還能稍微遮擋住水腫的腳ㄚㄚ,但其實過緊的衣著反而更容易壓迫到腿部,讓下肢循環不佳,因此孕期穿著還是越寬鬆輕便越好哦!
    若小腿水腫情況嚴重的孕媽咪,可以嘗試穿上醫療用的彈性襪,幫助下肢的血液回流,緩解腳水腫的狀況。
  4. 調整睡姿:如果孕婦睡覺時習慣平躺的話,裝著寶寶的子宮可能會壓迫到媽咪的消化系統和下腔靜脈,使得血液回流不順,容易有水腫、背酸、四肢發麻的症狀。因此懷孕後期建議孕媽咪睡覺時可以採用「側躺」姿勢,比較不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還能睡得更安穩、一夜好眠囉!

 

那我可以吃什麼來改善呢?

懷孕後期的媽咪因為體內新陳代謝比較差些,水分也因此很難排得乾淨,一直積淤在體內就會成為媽咪水腫的原因之一,媽咪可以著重在攝取有助於消化道機能、促進新陳代謝的食物。
這邊推薦孕媽咪可以煮「紅豆湯」當作孕期點心,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血糖較高的孕媽咪糖就要少少放,建議是最好都不加糖,不然一下嘴饞吃太多的糖,反而讓體重「節節高升」可就不好了!另外如果水腫狀況嚴重的孕媽咪可以將紅豆湯改成紅豆飯,避免攝取過多的水分哦。
而「黃耆茶」對孕期水腫的緩解也是一味不錯的飲品哦,不僅對新陳代謝好,對身體也相當有幫助!

 

小心囉!這些常見的食物可是紅燈區!

除了紅豆和黃耆水是緩解孕期水腫的好幫手之外,在飲食上應該要避免過油、高鹽的重口味食物,尤其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忽略的高鈉食物,更不得不小心呢!像是白吐司、醃製食品、蜜餞、火鍋湯頭、涼麵等等,這些食物對負責代謝工作的腎臟和肝臟可是一大負擔!所以在買食物時可以先看看包裝上的鈉含量,鈉含量太高的避開。並可以吃些鉀含量高的水果,像是香蕉、奇異果、番茄、木瓜、草莓等等,攝取適量的鉀可以促進身體把多餘的鈉排出,讓水腫不再找上門!(若有腎臟疾病的媽咪,在吃水果之前,還是要先詢問過醫生歐)

這樣媽咪妳清楚了嗎?其實消水腫有這麼多的方法呢!
現在就快按照這些撇步來試看看吧,讓惱人難消的懷孕水腫離媽咪妳遠遠的!


更多文章:

  1. 懷孕後還能運動嗎?
  2. 4大懷孕初期飲食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3.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4. 多喝水對孕婦有幫助?
  5. 孕婦放鬆睡前按摩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