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不少人出了月子之後,因為沒有了束缚,於是放任食慾、大吃大喝,沒多久,又胖了起來

坐月子後的半年內,仍須注意飲食。對於有心調整身材的媽媽來說,真正的工作自此才開始呢!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1. 起床後到大自然中散步,維持活力。散步時須用「一直線走路法」進行,時間約十五至二十分鐘。方法如下:
    1. 臉微微上仰,收腹,背脊挺直,兩手以前三後四的比例擺動。
    2. 行進時,腳跟先著地,腳尖最後觸地,並且走一直線前進。行進中盡量排出穢氣,呼吸新鮮空氣。
  2. 散步至某一定點,脫去鞋子,赤足接觸草地,以接收地氣。然後做「防癌宇宙操」三至六分鐘,使氣血暢通。長期做可使胸部變大、腰變細,全身末梢神經、津液、血液暢通。
  3. 散步結束後,須沖澡,於後全身放鬆,躺五到十五分鐘休息,這樣一天都會活力充沛。但須注意不可以睡著,一旦睡著反而會更疲倦。休息之後進行早餐前的飯後按摩,綁好腹帶,再吃豐盛的早餐。
  4. 出了月子若覺得肚子消的不夠,或者腹部有下墬感、腰痠,最好繼續綁腹帶,直至症狀消失。腹帶的捆綁時間是在每天晨起,梳洗、如廁之後即綁上;午晚餐前若腹帶鬆掉,則拆下重新綁緊後再進食;洗澡前將腹帶拆下,洗完澡後再將腹帶綁緊,直至睡前才將腹帶拆下備用。如果能持續半年更好。
  5. 三餐飯前務必進行飯前按摩,以避免脹氣,保持氣的通暢。眼、耳、手、脚的迴轉、全身伸展等按摩最好都做。一般沒有特殊需求的婦女,可在產後半年內的飯前按摩加強耳朵的按摩;想減肥的婦女則要加強對耳朵及手的按摩;要增胖的婦女則加強眼睛的按摩。
  6. 維持飲食三二一原則。早餐吃得豐盛,以肉類為主;中餐以魚、貝、海鮮類為主,以加強新陳代謝;晚餐要吃得清淡,以蔬菜為主。三餐都需搭配一定份量的蔬菜。睡前三小時則不可吃任何東西,也不可喝水。
  7. 平時飲食以溫性為主。不同體型的人,有不同的飲食對策與健康守則,須視自己的體型及期待而進行不同的規劃。
  8. 生理期間須以熱補為主,就像坐小月子一般。其原則是:
    1. 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及飲水。
    2. 忌食酸性、生冷、寒性及水分多的時物,多攝取刺激性、脂肪多的魚、肉類及甜食。
    3. 嚴格控制水分:
      1. 一日可攝取之水分總量為體重每一公斤,一天只能攝取十五西西的水分,此份量包含湯、飲料、果汁、炒菜的湯汁及水果的水分。
      2. 每次喝水的份量以一百cc為限。
      3. 以小口小口的方式慢慢地喝,且兩次攝取水分的時間須間隔四十分鐘以上。
    4. 以老薑、紅糖加水熬煮,當茶水飲用;為了促進新陳代謝,第一、二天吃麻油薑酒炒豬肝;第三天至第四天則將豬肝換成豬腰;第五天則食用麻油雞,可幫助體內廢物儘早排出,並補充體力。若經濟能力許可,可在每月月經來的第一天起服用莊老師仕女寶,連續吃五天。
    5. 嚴禁洗頭。生理期間頭皮浸水、毛髮淋溼,會造成子宮凝血,帶來後遺症。最好比照坐月子期間,以拖脂棉花沾熱酒精擦拭頭皮取代。
    6. 不熬夜,不破壞生活規律。
  9. 餵母奶的婦女因月經在此時仍未來,雖不必像前述一樣坐小月子,但每個月仍須吃五到七天的熱補,換言之,一周須有一到二天要吃麻油料理,例如麻油雞。
  10. 控制水分,不可大杯喝水;喝之前須先溫熱了再喝,每次喝水份量在一百二十西西以內(包含水、湯),每次間隔時間在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之間;若要喝冰的水,必須一口含在嘴裡,待水的溫度和口腔的溫度相似,再慢慢吞下。
文章關鍵字:產後身材

更多文章:

  1. 懷孕後還能運動嗎?
  2. 4大懷孕初期飲食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3. 多喝水對孕婦有幫助?
  4. 孕婦放鬆睡前按摩
  5. 坐月子對抗濕疹食譜介紹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