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千萬別亂喝,專屬坐月子的飲料製作法

千萬別亂喝,專屬坐月子的飲料製作法

坐月子期間30天萬萬不能以自己原本習慣的生活方式度過,坐月子期間的生活型態應嚴格控制飲食的內容,避免操勞,專心休養才能恢復身體健康與以往的好身材。

我們常常在討論月子餐的內容,坐月子什麼可以吃,什麼千萬不能吃等等,但你知道坐月子怎麼「喝」也要注意嗎?坐月子期間的飲料也是一門學問,接下來跟章老師一起了解坐月子的飲料有什麼關鍵吧?
坐月子飲料

坐月子的水分不可輕忽

坐月子期間,不建議喝平常喝的水,更不能喝手搖飲、冷飲之類的飲料,對坐月子的產婦代謝恐有不良影響。水分對我們的健康不可或缺,坐月子期間的水分更是不能輕忽,尤其生產後全身細胞都是鬆弛的狀態,質量比較重的水分子進入身體裡面,可能會讓身體無法好好復原,變成體內器官下垂的體型。

我們總是在強調,坐月子是改變女性一生健康最大的機會,千萬不要在這段時間因為錯誤的飲食方式與習慣把體質拖壞了,體型變型肥胖事情還算小,如果因為坐月子沒有坐好而影響體質,未來隨著年紀漸長,也更容易有腰酸背痛、手腳冰冷、皮膚出現黑斑皺紋、元氣不足精神差等等問題,各種未老先衰的狀況出現那就得不償失了!

滴水不沾一般普通的水

因此,產後坐月子期間,須嚴格遵守「滴水不沾一般普通的水」的飲食原則,食物的烹調甚至是產婦解渴用的坐月子飲料,都應全部使用「專業坐月子水」製作,可自行將米酒蒸發掉酒精,再熬入可以補血、補氣、補筋骨的中藥(可請中醫師開藥方),熬好之後將藥渣過濾掉,再用這種專業月子水來烹調湯品、飲料、甜點及其他菜餚。

接下來章老師學堂教大家如何製作產婦坐月子期間的飲料,讓產婦解渴、養身,更不怕喝了不正確的水分造成負擔。

材料(十日份)

1.山楂肉、荔枝殼或觀音串600公克,可擇一選用也可混合使用(可至中藥房買)
2.黑砂糖適量
3.自製的專業坐月子水6000cc

專業自製月子水是傳承台灣第一女醫莊淑旂中西醫學博士的漢方養生理念,專門為坐月子產婦特殊體質研發的料理湯品配方。而材料中的山楂肉不僅有健胃、助消化、止煩渴的作用,並有化血及減重的效果,非常推薦產後婦女飲用。

做法

1.將山楂肉、荔枝殼或觀音串加入自製的專業坐月子水
2.使用大火加蓋煮沸,等滾後,轉小火再煮一小時
3.煮好後將湯汁另外過濾盛裝再另外不加蓋的鍋子,大火繼續煮滾,直到湯汁剩下5000cc左右
4.放入黑砂糖攪拌均勻,冷卻後放入容器內冷藏即可

飲用注意事項:

產婦不宜喝冷飲,因此要喝時須先加熱飲用。
一日最多飲用量約為500cc,可以分少量多次。
註:就算用專業月子水煮的飲料,也必須控制好量,若喝的太多,還是容易造成下垂的體型,也容易產生水桶腰、水桶肚的現象。

坐月子飲料是很適合這個階段調理的飲料,歡迎在家中嘗試製作喔。雖然坐月子期間很辛苦,飲食也有相當多要注意的地方,但只要跟著廣和的腳步,一樣能吃得好,喝的好,效果更佳。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4.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5.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