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坐月子期間的正確擦澡法

坐月子期間的正確擦澡法
產婦剛生完的坐月子期間,身體尤其脆弱甚至可說是敏感,應該審慎控制生活周遭的一切環境,所以坐月子不只是產婦的功課,更是全家都要同心協助的功課。

坐月子期間產婦接觸的空間溫度都要舒適不可太熱或太冷,因此洗澡這個日常活動也必須小心注意。為了避免受涼的風險,產後坐月子期間兩周內,坐月子產婦是不可洗澡的,跟不能洗頭一樣,完全不能洗一定會非常的不舒服,衛生也有疑慮,所以坐月子期間的身體清潔,不能洗澡是指不能跟平常一樣方式洗澡,而是要用正確的方法擦澡、清潔身體。

擦澡準備物品

  • 燒開的水約1000㏄
  • 產婦沐浴藥包
  • 藥用酒精10cc
  • 鹽巴10公克
  • 乾淨的毛巾2條與容器
  • 不帶涼性的痱子粉

擦澡方法
1.將水及「產婦沐浴藥包」煮滾燒開,加入10cc的藥用酒精及10公克的鹽,攪拌均勻後成為坐月子產婦專用的擦澡水。

2.用乾淨的毛巾浸透坐月子專用擦澡水,擰乾後替坐月子產婦擦拭全身,先擦拭上半身,記得衣服不可全脫,若要先擦拭左半上身,就只能先脫下左半上衣,以擦澡水擦拭乾淨後,立刻用乾毛巾擦乾,抹上不帶涼性的痱子粉,完全去除濕氣候,立刻穿上左上邊衣服,再以同樣方式擦拭右半上身、左下半身以及右下半身。

產婦沐浴藥包-大風草
3.擦澡終究不如洗澡那樣乾淨,加上天氣熱容易流汗的時候,可以多擦幾次保持身體清爽乾淨,早上、中午、晚上各擦一次;而天氣較寒冷時流汗比夏天少,為了不讓坐月子產婦受寒著涼,可以一天擦澡一次就好。

4.擦澡前,腹帶需先卸除,擦澡完畢,再綁緊腹帶,腹帶請適時的清洗更換,並且保持乾爽。

臉部的清潔與保養

坐月子的時候洗臉還有刷牙可以使用適合自己的產品,不需要特別用到藥用酒精及鹽巴,但絕不能用冷水,一定要用溫熱的水以防發生頭風或頭痛的狀況;另外,臉部皮膚的保養,可以使用適合自己的洗面乳及保養品。

局部的消毒

剛生完孩子,最明顯會有傷口的地方便是我們的陰部,如果有傷口或剖腹,要依照醫生的醫囑照顧傷口。在沒有傷口的時候,可以使用溫熱的茶水(即泡茶將茶葉濾掉的茶水)放入適量的鹽巴與藥用酒精混合使用,再用這樣的水來清洗陰部及肛門,有收斂的作用。

坐月子擦澡約兩周

並不是坐月子一整個月都只能擦澡,第三周起就可以淋浴,而坐月子期滿一個月後就可以泡澡了,當然還是要提醒大家,需要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去判斷,水溫不可太冷或太燙喔。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4.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5.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