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坐月子不能洗頭嗎?方法正確就可以

坐月子不能洗頭嗎?方法正確就可以

   坐月子接觸水份要小心

坐月子期間的禁忌很多,水分的接觸對坐月子媽媽尤其重要,之前提過坐月子不能喝一般的水,因此可以改用專業的坐月子水來製作月子餐或甜品。那洗頭洗澡這樣大量接觸水的日常活動,坐月子也不能輕忽!!

坐月子排出惡露很重要

懷孕期間子宮增加的負擔是不可言喻的,單看原本一個拳頭的大小,到懷孕時子宮被小寶寶撐開的大小就知道,因此在生產後要使子宮及其他變形的內臟儘快恢復原狀是坐月子最基本的目標。
然而要想子宮儘快的恢復原本的位置、形狀與功能,最重要的便是產後要將子宮內的惡露、污血完全排出,如果能使子宮成為真空狀態,則賀爾蒙的分泌將會特別活躍,子宮的功能甚至有可能會比懷孕前更好!

洗頭將影響惡露排除

回到正題,你知道為什麼長輩總說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嗎?也許這個做法代代相傳,卻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原因。其實跟以往一樣直接用水洗頭,有可能會嚴重影響產後惡露的排除效果,頭部匯聚大量的神經與血管,是我們非常重要的部位,坐月子期間的婦女身體還在恢復期更為敏感,因此只要頭皮一受涼,子宮裏的污血可能會凝結,變成血塊後更不易排出。

有人問洗頭後趕快吹乾呢?其實就算馬上吹乾也不可以,濕氣影響身體的速度很快,況且用吹風機來吹頭,也會使頭皮毛細孔收縮鎖住濕氣,這樣就很容易引起頭風及頭痛。而子宮內的惡露若不清除乾淨,就很有可能會造成荷爾蒙不平衡以及內分泌不協調,進而產生其他的症狀,所以產後三十天須絕對遵守不要用一般的方式洗頭,以免後患無窮!

難道坐月子就要忍受髒亂?

當然不是!產婦的新陳代謝特別旺盛,保持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是不能像以前一樣方式洗頭,坐月子產婦必須用正確的方法來清潔頭皮,既能清潔也能按摩頭皮,方法如下:

清潔頭皮法

1.將藥用酒精隔水溫熱
2.再以紗布沾濕,將頭髮分開,前後左右擦拭頭皮
3.稍用手按摩一下頭部後,再以梳子將髒物刷落,如此將會感到較清爽,用這個方法可以天天擦拭(夏天則可1日擦拭2-3回),或用材質較軟的梳子梳理頭髮,好讓頭部氣血暢通,保持腦部清新。
4.至於髮尾則可視況用乾洗劑來清潔。

坐月子洗頭有方法
文章關鍵字:健康保健 坐月子 禁忌 按摩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4.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5.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