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刺激母乳分泌-按電鈴法

刺激母乳分泌-按電鈴法
每位媽媽生產完後,接下來的就是坐月子將身體調理好,另外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母乳的分泌。在母乳的分泌很充足的前提下,就應該讓寶寶吸食,在這個坐月子的期間,如果媽媽都不給寶寶吸食母乳,久了就無法再分泌出來了。

別擔心孩子把母乳一次就全部喝光,只要媽媽持續有在哺乳,母乳的供應仍是源源不絕,因為這是身體的本能,所以千萬不要刻意不給寶寶吃母乳,就算寶寶的吃奶量很少,也應該將乳房中剩下的母乳都盡量擠掉,進而刺激下次乳房分泌足夠的乳量。

5214412_m(莊淑旂與廣和用)
產婦如果臨時有其他原因沒有親自餵奶,最好也要把積存在乳房中的母乳擠掉,母乳過度積存對產婦的身體並不好,嚴重會使乳房產生硬塊或甚至導致發炎,所以千萬不能輕忽。建議最好在產後的六個月中都能充分的哺乳,這是最順乎自然的育兒原則,除了增加與寶寶相處的時間與提供營養,對母親的身體也有正向的影響。

側躺餵奶

坐月子的時候因為產婦要好好調養,在不要施力拿取重物的前提下,抱小孩也是一個應避免的體力活,因此坐月子期間餵奶的姿勢就要盡可能減輕負擔,坐月子產婦可以側躺在床上,將寶寶放在身側讓他吸奶,並在寶寶及產婦的背面各放一個大枕頭支撐,千萬要注意!!不要堵住寶寶的鼻子了,以免窒息。

母乳不足該怎麼辦呢?

相信不是所有媽媽都有豐沛的母乳,有很多媽媽有奶水清淡甚至不足的困擾;為了要讓奶水分泌的更好,除了產後第一時間要注意飲食管理(階段性進補、溫和的熱補、不吃生冷或冰涼的食物、多吃對產婦有幫助的食物….)之外 ,不妨於產後第三周起補充花生豬腳等食補。並且在產後第一時間,以及坐月子期間施行《按電鈴》的功課,透過刺激乳頭幫助母乳分泌。

按電鈴(刺激乳頭)法

產後休息恢復之後(如果是剖腹產必須等麻藥退乾淨),就可以開始每四個小時按一次電鈴(刺激乳頭),直至母乳量穩定出來為止。

刺激乳頭的方法有三種:
1.讓剛出生的寶寶吸吮
2.使用吸奶器
3.請新手爸爸協助以便控制力道

注意事項:

每次每邊乳房不要超過15分鐘,但要固定每四小時就刺激一次母乳,不要間斷,直到母乳有一定的量出來為止。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4.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5.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