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寶寶出生,媽媽開始體質調整工程

孩子健康平安出世,媽媽的工作才算完成一半,接下來,就要為自己而努力。女人一生中三大改善體質的好時機,只有坐月子是只要花三四十天就能辦到,想要健康的媽媽,快跟我一起!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有了完美的養胎計畫,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坐月子。根據莊淑旂博士的理論,女人一生中有三次改變體質的機會,就是初潮期、更年期及生產坐月子時。其中初潮期及更年期的身體調理費時較久,須花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才能調理好,唯有坐月子,只要花三十天到四十天的時間,就能調整體質,且關係到未來二十年的身體健康,怎能不小心因應呢?

在懷孕的過程中,子宮撐大內臟也被壓迫變形,而身體的荷爾蒙也起了明顯變化,以迎接肚子裡的小生命,一但胚胎脫離母體(不論是小產或順產),荷爾蒙需要時間恢復協調及活潑力而鬆垮的內臟也要恢復到原來的位置、形狀以及彈性,這段恢復期約三十到四十天,不論過去身體如何,都可利用此時期,以正確的飲食和生活方式,為內部器官加把勁,力氣用對了,對身體自然有加乘效果。

原則1:三十天內盡量不喝一般普通的水

這個原則很多人知道,但是,為什麼不能喝普通的水,卻能喝「米精露/坐月子水」呢?因為人體內臟和器官雖各自為政,各司其職,但彼此之間有膜相連,血管神經是連在一起的,生產後,這些膜失去彈性,如果在此時喝一般水,因為少了米精華及中藥膳的促轉機制,較容易擴散,當它被膜及內臟吸收後,會行成重量,再受到地心引力影響,就會向下拉扯,於是位於其內部的器官就會變形及膨脹,例如子宮本來是梨形,由於膜的無力,連帶使子宮下垂、變形,於是,不少女性產後常見的症狀,如頻尿、經血排得不順…就有可能會出現。

除此之外,因腹腔器官移位下垂,影響到腰部脊椎的密合度,壓迫到神經,所以會腰痠背痛,並且因器官下垂,小腸不但未復活力,反而影響吸收能力,無法完全消化,脹氣、排便不順因此產生:另一個影響婦女外觀美麗的肚子變大、不易消及駝背,也和上述原因有關。

原則2:產後務必熱補

要達到熱補的作法,料理時,須用老薑、麻油、米精露/坐月子水來煮,才能發揮功效。不過,仍有要注意之處:

  1. 要含米的精華再加上補血、補氣、補筋骨的藥膳食材作為料理湯劑,但不含酒精成分。
  2. 麻油料理要選用老薑,且務必切薄片,以麻油用文火慢慢爆透,直至成深褐色、兩邊捲起為止,但絕不能焦黑。
  3. 要用胡麻油(黑芝麻油)才夠熱。民間有一說法是用苦茶油代替,但苦茶油不夠熱。
原則3:採階段性食補,嚴禁大吃大喝

因為內臟在產後仍未恢復百分之百功能,若立刻大吃大喝,易造成內臟負擔,變成「虛不受補」。例如產後兩周內應是以排毒及收縮為主,若在此時吃太多肉質太強的食物,吃進過多養分,腸子又仍未恢復功能,使得代謝不良,積存在體內,易造成產後發胖,而懷孕前太瘦的人,則容易吸收不良,易造成腹瀉或上火的現象。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4.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5. 剖腹產必吃-帝王豬肝粥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