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莊淑旂博士養生法~《全民防禦動起來》居家行動篇

莊淑旂博士養生法~《全民防禦動起來》居家行動篇
時下流感、肺炎全球蔓延,呼籲全民認真「面對疫情」並用實際的「行動力」來做《全民抗疫動起來》的功課


「抗疫居家行動篇」

現在醫療資源非常珍貴,政府也已公布:面對疫情,近期將會是關鍵期!倘若已有初發症狀,但在還來不及就醫前,建議:可試試莊淑旂博士早年即提出的睿智法:《流感救命3行動》

「流感救命行動一」:《立即緩解法》~小腿按摩法

1.將患者的腳抬起置於按摩者的腿上,按摩者以手掌施力抵住患者的腳掌。

2.用指腹有節奏地在小腿肚由上而下撫觸至腳踝,迅速在脚踝凹處施力加壓。
患者此時因發燒現象,導致身體機能停滯不動,更因心裡的恐懼而失神喪志,因此迫切需要溫情的滋潤,按摩者以手的接觸提供撫慰,要讓患者定心回魂,繼而以「施力」「緊急喚醒」「停滯的機能」,恢復患者自身的免疫能力,啟動抗病保衛的機制。

3.接著以「兩手」握住患者「腳掌」,底下「四個指腹」緊壓「腳掌心」,上面運用「虎口」與「大拇指」的力道,左右各施與「按摩」。發揮「五個手指」的力道,以「借力使力」的「連環作用」,針對患者的「腳掌」、「腳心」施加按壓、按摩之刺激,是為了「喚醒」患者已「停滯的免疫能力」,活化機能,促進「白血球」發揮作用,利用「四肢」的能力,趕快「分散」病毒已侵犯到心肺的風險,讓患者在「黃金時間內」得到保全的機會。

4.以上步驟「交替使用」,直至患者對按壓的刺激已經「感覺和緩-不痛」為止,接著再展開「行動二」。

「流感救命行動二」:《米酒薑汁浸足法》

以「老薑榨汁」與「米酒」中和,透過「足部」「由下而上」的「熱原理」,增強「血脈」的流通,並「逼出」體内的「濁廢氣」,正如同派兵援助已陷入敵方陣營的同袍。

材料

米酒四瓶(2400CC、鹽240公克、老薑榨汁240CC、熱水酌量)

作法

1.老薑帶皮絞汁備用,熱水隨時加熱備用。
2.將全部材料放入桶內,同時慢慢倒入熱水,熱度為脚部可以忍耐的程度。
3.將雙脚浸入熱水中,持續浸泡十分鐘,之後,每隔五分鐘將脚抬離水面,並持續加入熱水,使水温維持浸泡時的熱度,並繼續這樣浸泡約三十分鐘。
4.桶内用過的酒水不要丢棄,可以保留到第二天繼續使用。隔天將用過的酒水燒熱,並加入新的材料,再繼續進行足部的浸泡,方法及步驟同前。
功效:減輕脹氣及全身疲勞,幫助盡早入眠。
注意事項:浸泡前,在胸前及背部各披一條乾毛巾,即時擦乾汗水以防受涼與保暖。

【流感救命行動三】:《蕎麥粉外敷法》

流感的病毒一旦侵犯到人體,會快速從「喉嚨」往「胸腔」、「心臟」和「肺」等部位擴散,因此「第一時間的搶救」分秒必爭。蕎麥粉外敷是利用「冷熱交替」與「中和」的原理,大約敷過三遍,患者就會有起色。

材料

蛋白一〜二個、蕎麥粉適量

作法

1.將蛋白放入大碗中,充分調開,徐徐加入蕎麥粉,攪拌均匀。
2.慢慢拌到黏稠度有如油炸肉片的麺糊,再稍硬一些,至「不會流下來」的程度即可。

外敷方法

1.「氣喘」厲害時,胸部充塞「黏痰」或「肺炎」,可在「胸部」做蕎麥糊的外敷(左右胸、背部各一塊),《乾燥了就要取下換新》。
2.「腹部脹氣」、「發高熱」時,應同步「充分按摩手、脚」,並用「熱水」把手脚燙熱,微紅時轉入「凉水」浸一下,再燙熱水,如此「反覆做三次」,就可將新的「蕎麥糊-敷於脚底心」。
3.可找適量的「棉布」或「紗布」塗上後,貼在需要的地方。

注意事項:
1.先將少量蛋白液塗於手背上,若是紅腫、會癢,表示此法不適用。
2.除了有過敏體質的嬰孩之外,通常要貼上六、七小時。
3.若一時間買不到蕎麥粉,也可用莊淑旂博士獨創的「湯匙刮痧法」代替(另述)。


『流感期間』宜吃「蒸粥補身」
在「立即緩解法」,「米酒薑汁浸足法」、「蕎麥粉外敷法」都做過之後,患者會感到飢餓,此時要以「蒸粥」進食,可以用清水、或是滴雞精做為輔助湯底。一杯「生米」對7杯「湯底」的量,隔水用蒸的做成的「蒸粥」。

提醒:
患者剛剛有了起色,切忌大魚大肉的進補,應該要先給予才剛經歷辛苦征戰的五臟六腑休息的空間,等一切平靜下來,腸胃恢復了吸收能力,進補才會發生效用,否則將變本加厲、得不償失。
以上是《全民抗疫動起來》教學單元

●您能自己做的,請您務必自己動手做!
●您若不會做的,我們教您自己動手做!
●您若沒時間做,我們視況協助幫您做!

祈願:天佑台灣、天佑全球
祝願:全民都平安健康、圓滿吉祥。

文章關鍵字:調整體質 廣和 健康保健

更多文章:

  1. 莊淑旂博士教您如何改善體型和預防肩酸、酸腰
  2. 更年期與血管骨骼大有關係
  3. 更年期容易有的症狀
  4. 更年期不等於絕經期
  5. 更年期甚麼時候開始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