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脹氣是身體警訊,煩人的脹氣要怎麼消除?

脹氣是身體警訊,煩人的脹氣要怎麼消除?
上次提到有坐月子產婦的家庭照護者,因為身兼數職容易產生疲勞,其中一個可能的疲勞症狀就是脹氣,就讓我們一步步來學習如何消除脹氣,才能有健康的身體照顧坐月子的家人,也能面對生活中的諸多挑戰。
脹氣乍聽之下好像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其實不然!脹氣容易引起疲勞,進而容易罹患感冒,然後就會導致老化,甚至是其它重大疾病的前兆。

今日疲勞今日消除

疲勞 矢印アイコン 右1 感冒 矢印アイコン 右1 老化 矢印アイコン 右1 前癌症狀 矢印アイコン 右1 癌症

在莊博士的行醫經驗中,將人的健康程度分成三等。當人體沒有積存任何脹氣是上等;雖然有脹氣但很快就會消除者是中等;脹氣始終無法排出者是下等。
如果你的日常作息規律又正常,應有一個上等的身體;偶爾因熬夜、三餐不正常…等,造成體內蓄積氣體,如果身體原有代謝正常能適時將氣體排除,算是中等的身體;如果不幸身體狀況是下等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脹氣產生的原因

根據莊博士的研究,脹氣產生的原因很多,整理如下:

(1)憋忍大小便。
(2)強忍屁不放。
(3)違反自然的性生活(時間不對、過多或過少)。
(4)刷牙洗臉時彎腰駝背。
(5)睡眠時間過長,飯後午睡超過三十分鐘以上。
(6)感覺怎麼睡都睡不飽。
(7)失眠、賴床、貪睡、早上爬不起來。
(8)偏食、暴飲暴食、愛吃宵夜。
(9)餓過頭、狼吞虎嚥。
(10)營養不足或過多。
(11)愛吃炸烤類及刺激的食物,回鍋油當食油。
(12)愛吃多重混合調味,如糖加鹽、酸加甜。

(13)混吃冷熱的東西,如吃咖哩飯邊喝冰水、熱咖啡加冰奶精等。
(14)吃東西沒有完全咀嚼又沒有緊閉雙唇。
(15)吃東西只嚼動一邊牙齒。
(16)吃東西不專心。
(17)吃飽後立刻就睡。
(18)情緒不穩定。
(19)壓力太大。
(20)座椅太軟、坐搖椅、坐姿不對、同一姿勢維持太久。
(21)睡床太軟、睡姿不對。
(22)走路姿勢不正確。
(23)運動不夠、過度疲勞、休息時間不正常。
(24)空氣污染。

消除脹氣的方法

1.注意飲食。避免進食與自己體質不合的食物,雖然有些特別的食物可以協助排除脹氣,但是也要視食用者的健康狀況而定,倘若健康狀況惡劣,不論吃什麼食物都是無法順利排除脹氣的,如果身體有異常,也務必主動求助醫生喔。

2.消除疲勞。在精神不濟或疲憊的時候,由於神經不安定,消化和呼吸都會不順暢,因此建議有這種情況的朋友應避免吃東西,等待不好的狀況完全消除後,才能攝取食物。

3.「蛋殼消氣法」:有一次,莊淑旂博士在日本行醫的時候,曾遇到一位脹氣導致屁放個不停,甚至快想不開的病患。莊博士傳授他「蛋殼消氣法」,使他過著健康的生活並打消了不好的念頭,蛋殼消氣法除了解除脹氣與放屁,對治療打嗝,也是很有效的。用蛋殼煮湯或泡茶來喝的方法如下:
(1)先將買回來的雞蛋殼用清水洗乾淨,再用鹽抹在蛋殼上摩擦一會兒,以清水再清洗一次。然後將洗淨的蛋殼,用手捏碎放入小紗布袋裡,將袋口捆好,再放入清水裡用火煮。

(2)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煮二、三十分鐘後,將小布袋拿出。

(3)然後以此沸水來泡茶或加其他調味料煮湯。

4.此外,有一種簡單易學的雙腳踢臀運動可以消除體內的脹氣

(1)俯臥在床上,以坐墊或被子之類的東西放在膝蓋下支撐,雙手按在下顎,抬頭挺著上半身,膝部下面的小腿向上舉起九十度。

(2)以雙腳交互踢打臀部。
消除脹氣的雙腳踢臀運動

產生脹氣的原因非常多,個人身體狀況不同也會有其他原因造成脹氣,為了避免脹氣的痛苦,首先還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與運動習慣才是最有效的預防喔。

文章關鍵字:消除疲勞 健康保健

更多文章:

  1. 莊淑旂博士教您如何改善體型和預防肩酸、酸腰
  2. 更年期與血管骨骼大有關係
  3. 更年期容易有的症狀
  4. 更年期不等於絕經期
  5. 更年期甚麼時候開始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