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舒緩孕婦抽筋的方法與食譜

舒緩孕婦抽筋的方法與食譜
上次文章講述孕婦抽筋要如何舒緩預防的篇章中,提到的米酒薑汁泡腳法,其實這是一個舒緩孕婦害喜、脹氣、失眠等等,是相當有智慧的傳統古法。另外還有一道好吃也可以改善孕婦抽筋的經典食譜要推薦給大家,材料在市場都可以簡單購買到,家中有孕婦的人更應該要仔細看囉~接下來就教大家要怎麼做吧。

【米酒薑汁泡腳法】

孕婦害喜多半是脹氣所引起的,米酒薑汁泡腳是一種可以打通全身氣血的傳統做法,氣血通暢了,對於孕婦的睡眠、脹氣、血液循環都很有幫助幫助。
所以此方法除了孕婦之外,也適合常常因為失眠所苦、手腳冰冷、肩痠、疲勞、生理痛及血壓不正常者也有效。

而如果是害喜的孕婦,可一個月連續泡五至七天,可以幫助舒緩半夜抽筋的問題,切記要一起補充鈣質喔。但是請注意,如果孕婦正有出血症狀就不能施行這個泡腳法喔。

材料

米酒(加鹽米酒亦可)…………………4瓶
鹽………………………………………..…10公克
帶皮榨出的薑汁……….………………100㏄
深水桶………………………………………一個
熱水…………………………………………適量

製作方法

1.將四瓶冷米酒倒入水桶裏,先浸腳十五至二十分鐘。
2.加入鹽10公克及薑汁100cc。
3.加入熱水至膝下十公分左右。熱水的溫度以能忍耐的溫度為限,但須避免過度刺激。
4.此時再將腳放入泡十五至二十分鐘即可。

老薑

注意事項:

泡過的酒水記得不要馬上倒掉~那就浪費囉,第二天可以再用四瓶新的冷米酒浸泡雙腳二十分鐘(第一步驟),到第二階段時,就把前一日泡過腳的酒水加熱,倒入桶內,另外加鹽10公克、薑汁100cc後,再繼續浸泡雙腳,方法跟原本相同。
薑汁、米酒都是很好取得的材料,如果有孕婦害喜、睡眠品質不佳、氣血不通相關的問題,可以在家試試看這個泡腳法舒緩不適,但還是不免俗的要提醒大家,如果身體有異常,還是要去與醫師諮詢,尤其是孕婦,千萬要保重身體喔。

【改善孕婦抽筋食譜—番茄燉牛筋】

材料(2-3日量)

番茄 (須完全紅透、熟透)……………………4斤
牛筋…………………………………………………1斤
老薑…………………………………………………2片
米酒……………………………………2瓶(1200cc)

製作方法
1.上述所有的材料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滾。
2.加上鍋蓋,小火慢燉約兩個小時。
3.過程中不需要加鹽。

注意事項:
這道番茄燉牛筋必須在兩三天內吃完,不建議放太久。
除了改善孕婦抽筋,也可以為孕婦做營養補充,平常作為正餐的配菜,或孕婦日常的零嘴點心,都很適合喔。
如果覺得這道菜單吃不夠滿足,可以用另一個鍋煮麵線,煮好後撈起加入拌湯,連料一起吃完也是一道適合孕婦好吃又經典的美食喔。

除了有抽筋狀況的朋友或孕婦可以試試看這個番茄燉牛筋的食譜來緩解抽筋症狀,其實作為日常食譜也是非常適合的;而泡腳法切記有出血症狀的孕婦不可嘗試之外,因為材料很好取得,不妨可以試試看在家自己做做看喔。
孕婦養胎推薦商品

更多文章:

  1. 懷孕後還能運動嗎?
  2. 4大懷孕初期飲食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3.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4. 多喝水對孕婦有幫助?
  5. 孕婦放鬆睡前按摩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