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孕婦害喜好痛苦,緩解三招告訴您

孕婦害喜好痛苦,緩解三招告訴您

孕婦害喜對策

我們時常把養生的焦點放在坐月子、月子餐上,但寶貝的誕生之路很漫長,在坐月子之前,其實懷孕生活的食療也是很重要的。懷孕是一件讓人喜悅的事情,孕育一個生命的過程總是充滿各種各樣的酸甜苦辣,許多懷孕準媽咪從發現懷孕的那一刻起,「會不會害喜」的無形心理壓力就如影隨形,無時無刻跟著孕婦。

依據孕婦的體質個有不同,懷孕期間的生理反應可能有所不同,大多數孕婦很幸運,沒有太劇烈的不舒服症狀;但也有部分孕婦比較辛苦,從懷孕初期一路害喜到生產。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大多數會害喜的孕婦,大約在進入中期後就不太會再懷孕害喜了,免除了三不五時抱著馬桶孕吐的噩夢。

孕婦害喜有什麼症狀?

害喜的症狀多數為噁心、嘔吐,還沒懷孕的時候很喜歡覺得香的食物,可能在有懷孕害喜症狀的狀況下聞到卻覺得噁心想吐,空氣中有異味或生活作息影響,都有可能觸發孕婦害喜的狀況,所以懷孕害喜的症狀常常讓孕婦苦不堪言甚至直接影響日常生活。

懷孕害喜的主要成因是:懷孕會讓孕婦身體的內分泌改變,以及體內「氣」不協調所致。所以要孕婦要減輕懷孕害喜這類症狀,可以藉由以下方法改善:

A.飯前按摩
容易害喜的孕婦可以在吃飯前做簡單的飯前按摩,按摩的方法是:
1.減緩害喜的按摩法,以腳的迴轉與按摩耳朵最有效。
2.可以用平躺的姿勢來施行按摩,這個姿勢胃會平,氣會比較暢通。
3.嚴重害喜者更需要躺下來做,若懷孕害喜情況沒那麼嚴重,又不方便躺下的話,也可以坐著按摩。
4.心情保持輕鬆,盡量多想快樂的事,壓力對孕婦是很不好的喔。
5.按摩要緩慢而有耐心地做,不能心急,每次可按摩十至十五分鐘,每天做兩次,最好在午餐及晚餐前。

B.米酒薑汁泡腳
懷孕害喜與之前提過的抽筋,多半是脹氣所引起的,米酒薑汁泡腳可以打通孕婦全身氣血,幫助通氣及熟睡。此法對於常為失眠所苦、手腳冰冷、肩痠、疲勞、生理痛及血壓不正常者也有效。
有害喜症狀的孕婦可一個月連續泡五至七天,常抽筋的孕婦除了補充鈣質外,亦可搭配此法。但是請注意!!如果孕婦有出血症狀就不能做米酒薑汁泡腳這個方法。
米酒薑汁泡腳要準備的材料、方法與注意事項在之前的文章有教過大家,歡迎前往複習米酒薑汁泡腳法喔>>

C.吃白蘿蔔汁干貝蒸粥,外加一大盤蔬菜
孕婦本來就有許多需要忌口的食物,害喜又會讓孕婦可以接受的食物種類限縮,所以之前文章提過的高鈣高蛋白的蒸粥,是非常適合害喜孕婦補鈣補營養的食譜,前往了解蒸粥食譜>>
針對有害喜症狀的孕婦可以吃加入適量干貝、白蘿蔔汁熬煮的蒸粥,尤其是害喜較為嚴重的孕婦,更是只能吃這種蒸粥。白蘿蔔汁有消除脹氣的功效,干貝則可安定神經。這個食譜推薦給有害喜症狀的孕婦試試看,幫助減輕害喜症狀。


高麗菜.JPG
作法:
將半杯米、三杯半白蘿蔔汁、泡開的干貝一個、少許香菇絲、山藥、紅蘿蔔絲及高麗菜合蒸一個小時即可。

以上三種方法推薦給因為害喜所苦的孕婦,材料都可以在市場簡單地買到,不妨在家嘗試看看喔。再次提醒您,如果懷孕害喜的症狀是有異常的、或身體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去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喔。女人要把身體調養好,等到坐月子時也不能懈怠,才能恢復產前好身材喔。


孕婦養胎推薦商品

更多文章:

  1. 懷孕後還能運動嗎?
  2. 4大懷孕初期飲食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3.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4. 多喝水對孕婦有幫助?
  5. 孕婦放鬆睡前按摩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