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孕婦補鈣食譜-蒸粥的作法

孕婦補鈣食譜-蒸粥的作法

孕婦飲食要注意

為了讓孕婦肚子裡的寶寶能得到真正需要的營養,孕婦進食必須遵守飲食3:2:1原則,晚上尤其不能吃大魚大肉,而是吃高鈣、高蛋白蒸粥,再加上一大盤蔬菜,如此媽媽不虛胖,此時正長肌肉的寶寶,又能獲得營養,養成良好體質。

鈣質攝取很重要

懷孕的時候寶寶的營養完全來自於媽媽,寶寶需要大量的營養來努力長大,所以懷孕時的飲食真的是一人吃補兩人。孕婦鈣質不夠可能造成抽筋或失調,寶寶鈣質不夠影響發育,因此補充鈣質非常重要,而且必須是天然的鈣質。人工的鈣片可能有其他化學成分,不易被孕婦母體吸收到,甚至擔心有其他不良影響,孕婦都吸收不好了何況是肚子裡的寶寶呢?

在過去的文章中有提到,孕婦需要多方攝取營養,尤其是鈣質可以減少孕婦偶發性抽筋的可能,尤其推薦大家多多攝取高鈣高蛋白的蒸粥,用粥的方式既好入口又好吸收,而且全家大小都能一起吃,今天就來介紹蒸粥的作法,歡迎家中有孕婦要補鈣的家庭試試看喔!
 

【蒸粥食譜】

所謂高鈣高蛋白蒸粥,這裡的高鈣,指的是用大骨熬製湯底,濃郁好喝,而且對孕婦及寶寶都是非常自然的營養來源喔。
大骨熬湯(15日份)
材料

豬骨(含豬大骨、脊椎骨、龍骨、尾冬骨)…整副
小魚干(丁香魚)………………………………………豬骨的十分之一
水…………………………………………………………....…材料的十二倍
白醋……………………………………………………………100㏄

製作方法
1.把以上材料用大鍋燉煮,先開大火煮開。
2.煮開後,改以中火加蓋燉六小時,燉到大骨用筷子一戳就碎的程度。
3.待大骨湯冷卻後,再分成15袋放冷凍庫(只取湯),之後當成料理的湯頭。
4.要煮的前一晚,再拿出來退冰,簡單省事又好處理。

高鈣高蛋白蒸粥
材料

高鈣湯頭………………………………一袋
米(用糙米更好)…………………適量
可加入吻仔魚、干貝、蚵、魚片、瘦肉等,總重約為一百公克
蘿蔔絲、高麗菜、山藥等適量蔬菜

製作方法
1.將湯頭解凍後,放入所有材料隔水小火蒸煮一小時。
2.煮好後,加少許鹽巴,並加入芹菜末、白胡椒粉刺激腸胃蠕動。
(但必須注意,不可用黑胡椒粉代替,因為會過於刺激。)
3.如果擔心份量不夠,可以在粥裡再加一點肉絲或其他配料增添風味與份量喔。

注意事項:
除了大骨湯底與米,配料的部分可以依據喜好去調整,記得選擇適合孕婦的食材變換口味,這樣才不會吃膩喔。

孕婦養胎推薦商品

文章關鍵字:孕婦 孕期生活 食譜

更多文章:

  1. 懷孕後還能運動嗎?
  2. 4大懷孕初期飲食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3.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4. 多喝水對孕婦有幫助?
  5. 孕婦放鬆睡前按摩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