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孕婦中暑怎麼辦?

孕婦中暑怎麼辦?
現在天氣氣溫不穩定,太陽高照之外,城市裡也常常悶熱不堪,熱傷害也就是我們通俗說的中暑,在高溫之下許多人都受過這種苦,在夏天懷孕的孕婦們也要更小心,懷孕期間許多孕婦體質比以前更敏感,體溫也會比較高,因此孕婦是中暑的高風險群。孕婦中暑的症狀可能會有頭暈、想吐等等,這時候要注意喔!不要誤會成一般害喜輕忽了孕婦中暑的可能性,要趕快進行處理。

如何避免孕婦中暑
  1. 避免正中午出門,或長期曝曬在太陽下讓身體過熱
  2. 選擇待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或在舒適氣溫的室內
  3. 多補充水分,但千萬不能因為太熱而喝冰的
  4. 做好防曬、使用遮陽物品(陽傘、遮陽帽)
  5. 用毛巾、濕紙巾等擦拭身體散熱
孕婦中暑可以刮痧嗎?
刮痧是許多人驅散中暑的方式,但是孕婦中暑可以刮痧嗎?中暑刮痧主要是刮背部俞穴,這個動作多少會影響到體內五臟六腑,不管再怎麼小心在刮痧的時候是否動到孕婦胎氣,這點沒有人可以保證安全,所以為了孕婦的安全著想,最好不要選擇刮痧。
孕婦中暑怎麼辦?
孕婦中暑的類別
中暑有分陰寒與陽熱兩種,一旦有孕婦中暑症狀,應該先判斷屬於那一種,再對症下藥。

陽熱中暑
所謂的陽熱,原因是長時間暴露於室外高溫之下,造成出汗過多,體內水分和鹽分不足,以致積存在體內,無法順利排出,又稱為「中熱」。最好的處理方式是補充一杯加鹽的溫開水,如果屬於熱盛口渴者,可用「白虎加人蔘」,或「竹葉石膏湯」飲用。

陰寒中暑
至於陰寒,就是比較常見的中暑類別,起因是在很熱的時候一下子進到冷氣房或喝冰的飲料,或在溫差大的室內外進進出出,使身體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承受冷熱溫差,以至於感受暑濕之邪,像腸胃型感冒就是屬於此類。如果外顯的症狀有畏寒、發燒、骨頭痠痛等,可服「香薷飲」。
若為腸胃型感冒,有腹痛、嘔吐、腹瀉如水狀等,可以用「黃連香薷飲」或「六一散」。但若是頭暈、倦怠、四肢沈重無力或心悸出汗者,則用「清暑益氣湯」或「生脈散」。

孕婦中暑對於母體與嬰兒的健康可大可小,跟孕婦感冒一樣會不會有更嚴重的影響很難定論,因此家中孕婦有中暑症狀要即時散熱、攝取水分,但如果有任何疑慮要即時尋求醫療的協助喔。

更多文章:

  1. 懷孕後還能運動嗎?
  2. 4大懷孕初期飲食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3.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4. 多喝水對孕婦有幫助?
  5. 孕婦放鬆睡前按摩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