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坐月子必喝的湯-生化湯

坐月子必喝的湯-生化湯

家中有新生命誕生是一件喜事,但在開心之餘也要記得,這是媽媽坐月子調理身體的重要時刻,在各種各樣坐月子的補養方法中,生化湯是一帖很常聽到的產後漢方,那生化湯在坐月子期間又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呢?

生化湯的作用

生化湯又可以稱為坐月子湯,是產婦在新生兒出生後就要喝的「填腹」補品,不論是自然產、剖腹產或是小產,在產後坐月子的前十四天中,每天都要飲用生化湯。
生化湯的作用以養血、活血、化瘀為主,所以普遍用於婦女產後補血、幫助排除惡露,是坐月子期間很重要的調理功課;不僅可以活血補虛,更可以提高身體的力量,也有助於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坐月子身體恢復以及惡露的排出。

喝生化湯的注意事項

生化湯屬於藥,所以不是吃越多越健康喔,生化湯吃太多反而會讓子宮收縮過度甚至造成傷害!坐月子期間體質非常敏感,每一口吃進身體的食物都要小心,因此份量要很注意,每個人體質不同天數可以依身體狀況斟酌,建議產後最多連續服用14天即可。

剖腹產也可以喝生化湯嗎?

剖腹產者,也需要在坐月子開始的前十四天服用生化湯,但是不能喝一般的生化湯,因為子宮有開刀的傷口,服用一般的生化湯,容易造成子宮收縮太過度造成傷口疼痛甚至出血,所以應該服用莊博士特調的五味生化湯(坐月子湯)來調補身體。


生化湯材料(一碗):

當歸(全)…………….八錢
川芎…………………….六錢
桃仁(去心)………….五分
烤老薑………………….五分
炙草(蜜甘草)……….五分
廣和坐月子水…….......1050㏄
中藥材-生化湯
製作方法及服用方法:
  1. 「廣和坐月子水」700cc,加入藥料,慢火加蓋煮一小時左右,
  2. 這時大約約剩200cc,第一次將藥汁倒出,放在旁邊備用
  3. 第二次再加入「廣和坐月子水」350cc至藥料中,和第一次煮法相同,煮到約剩100cc
  4. 將第一次和第二次的藥汁加在一起共300cc左右拌勻即可
  5. 於產後坐月子第一天起,連續服用14天,每日一帖,於三餐飯前各服100㏄,需溫熱著飲用。
注意:1帖生化湯要分3次以上喝,不可一口氣喝完,另外:要跟止痛及子宮收縮劑的西藥間隔1小時左右。

再次提醒大家,生化湯畢竟還是一種漢方藥,飲用時要適量,每個人體質不同效果與反應可能都會有所不同,坐月子期間更要小心,因此在使用生化湯前可以先諮詢醫療人員,如有不適也不能勉強自己喔。


熱銷月子餐+坐月子必備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4.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5.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