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什麼是溫和的熱補?

什麼是溫和的熱補?

依據台灣第一女醫『莊淑旂中西醫學博士』的理論,女人的一生,從生理期、懷孕養胎到產後坐月子都是調理身體的重要時刻,有一句話是「產前涼補,產後熱補」,坐月子的時候要熱補,那坐月子的熱補又是什麼樣子呢?大家下意識可能會想到各種油油熱熱的補品,麻油雞、燉豬腳…等等,一般人吃太多都會怕上火,難道產婦坐月子期間的30天都要這樣吃嗎?

什麼是溫和的熱補?

坐月子的時候只有熱補是不對的,而是要「溫和的熱補」,月子餐要做到溫和的熱補有三大要領必須掌握,馬上來了解一下吧!

一、選用老薑爆透

吃補的麻油料理中常常使用到老薑,而在月子餐當中,坐月子產婦所食用的薑必須〝爆透〞,將老薑用小火爆至兩面均皺起來,但不可爆焦,否則會太刺激且具〝發〞的特性,另外,產婦吃了爆過頭的薑容易造成上火、甚至會有咳嗽等症狀。

二、選用慢火烘焙的黑麻油

一般的麻油使用炒焦的芝麻所提煉,這樣的黑麻油雖然味道很香,但是不適合坐月子產婦食用,很容易產生口渴、上火、躁熱..等等狀況,所以坐月子期間烹煮月子餐的時候,建議麻油一律選擇使用慢火烘焙的「胡麻油」。

三、使用無酒精成分的料理湯頭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坐月子飲食第一大重點就是〝滴水不沾〞的原則,避免身材難以恢復、出現水桶腰等等狀況,坐月子期間不可以喝一般的水,月子餐的料理過程也不可以使用一般的水烹煮,所有的水分都應該使用米酒所提煉出來的「米精露」,作為月子餐點的湯頭或月子茶飲的基底,但米酒中含有酒精,如果沒有經過特別處理就讓坐月子產婦直接食用,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或影響坐月子身材恢復的成效,而這段期間所分泌出的乳汁,寶寶吸食後也有影響發育的可能性。
月子餐試吃

一般的水和其他飲料(尤其是冷飲),會對新陳代謝產生不良的作用,尤其產後全身細胞呈現鬆弛狀態,此時過多的水分,容易破壞了細胞收縮的本能而造成了「水桶肚」、「水桶腰」的體型!
遵循上述的三個原則,月子餐的要點「溫和的熱補」就能掌握大半了,飲食可說是坐月子階段最重要的功課,因此在食材的選用與處理上大家要注意喔~


熱銷月子餐+坐月子必備DIY組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4.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5.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