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妊娠高血壓怎麼辦?

妊娠高血壓怎麼辦?
孕婦高血壓,或稱妊娠高血壓,顧名思義就是懷孕期間的高血壓症狀,對孕婦來說是頗為危險的疾病,如果懷孕前血壓很正常,但懷孕的時候測量發現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就有可能是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容易合併出嚴重的併發症,也有機會引發子癇前症等等,對孕婦母體與寶寶都是有風險的狀況,因此媽媽們在懷孕期間或產檢的時候,都要注意自己的血壓喔。妊娠高血壓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狀況,但有些懷孕期間的注意事項,為了媽媽們的健康還是要注意囉

1.注意作息與心情

不論有沒有妊娠高血壓的問題,孕婦都應該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能過度熬夜,並且保持心情和緩放鬆,過度焦慮或心情起伏過大,對孕婦的身體都有影響,如果有妊娠高血壓就更難控制血壓了。

2.定期量血壓

如果有妊娠高血壓的症狀,要常常注意自己的血壓並確實記錄,產檢的時候也要跟醫生了解狀況,如有服藥需求一定要按照醫囑吃藥,專業的醫生會針對你的體質與胎兒的狀況開藥,所以不要擔心吃藥會影響寶寶喔。

3.控制油鹽攝取

在食物的選擇上應該減少鹽分、油份的攝取,盡量選擇天然原型食材去烹調,避免吃油炸食物、加工食品、醃製物、蜜餞等等,這些食物除了影響妊娠高血壓,也有可能讓孕婦水腫喔。

4.控制妊娠高血壓的食譜

想要控制妊娠高血壓可以從飲食下去著手,這個食譜主要由利二便(大小便)著手,食譜以白蘿蔔汁為主,再加上豬大腸、豬小腸、干貝一起燉煮。其中干貝的作用在安定神經,白蘿蔔汁及豬大腸則可以通氣,透過這些食材使排氣排便順暢了,對於降血壓自然有幫助。

白蘿蔔汁豬腸干貝湯 (兩天份)
材料:
豬大腸 ...............150g
豬小腸 ...............150g
白蘿蔔榨汁...1500c.c
干貝......................兩顆

cooking_yuderu_otama_woman
作法:
1、豬腸裡面的膜必須留住,處理上要多費心:
  1. 先將豬腸外表洗乾淨。
  2. 用筷子把腸子裡面翻出來,以水沖洗,但是千萬別搓揉,以免搓掉內膜。
  3. 用麵粉加鹽,以十五比一的比率混合,撒在腸子內面,放二十分鐘,這時,腸子和麵粉會結成塊狀。
  4. 用水沖掉結塊的部分,再把腸子翻回外面。
  5. 小腸每隔兩公分打結,大腸在清洗後,整段放入鍋裡煮。
2、將所有材料放入鍋裡,隔水蒸一個小時,由於在洗小腸時已放了鹽,所以,煮的時候不須再放鹽巴。

吃法 :

以上材料為兩天份,吃的時候可以將豬腸切成段,分次食用。這個食譜可以連續食用七至十天。

每個媽媽的體質有所不同,妊娠高血壓是懷孕媽媽們不想遇到的問題,但如果遇到了透過正確的生活方式與飲食,加上醫療的幫助,也能控制下來,懷孕時體質敏感有問題都要很小心,如果有任何不適或身體有狀況記得尋求醫療幫助喔。

孕婦養胎推薦商品

更多文章:

  1. 懷孕後還能運動嗎?
  2. 4大懷孕初期飲食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3.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4. 多喝水對孕婦有幫助?
  5. 孕婦放鬆睡前按摩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