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防癌之母莊淑旂博士(上)

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防癌之母莊淑旂博士(上)
關於旅日食療養生專家 — 莊淑旂
1920年10月生於台北市
1950年中醫師考試及格
1955年任廣和堂診所院長
1966年取得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醫學博士學位
1978年擔任國際家族防癌聯合會會長
1988年成立莊淑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於2015年2月4日逝世,享年96歲,畢生抗癌有術,將理論化為行動落實健康人生。

莊博士生前致力中西結合研究,推廣養生保健,造福世人健康,功著杏林,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於2015年3月15日第85屆國醫節大會,褒揚追認莊淑旂醫師為榮譽會員

防癌之母 
百年老店廣和堂
莊淑旂父親莊阿炎祖籍廣東省梅縣,15歲到台北大稻埕陳海濱開的藥舖擔任學徒,學習歧黃醫術及藥材藥性,學成後於1877年創辦「廣和堂」中藥舖。1933年莊淑旂開始隨父學醫兼學泡製藥草,直到1939年父親因大腸癌病逝,1945年莊淑旂先生也因肺癌病逝,留下四名子女及一名遺腹子。
 


廣和堂 
莊廣和堂
第一位中華民國女中醫師
莊淑旂1950年參加中醫師考試,成為第一位中華民國女中醫師,「廣和堂」藥舖重新開業。「廣和堂」位於台北市迪化街,當年為了慶祝出了一位揚究生,女中醫師,放了整整一夜鞭炮!

中醫師證明

莊淑旂博士結合中西醫兩者之長的自然醫學健康法,治療無數患者,並長期在中日兩地推廣宣導抗癌的健康觀念,推廣「防癌宇宙操」、「懷孕養胎」及「產後坐月子調理」等,嚴選養生食材,加上獨創藥膳煉製鍋底,無論是養胎餐、月子餐、生理餐、小產餐、轉大人燉補餐甚至一般民眾補身養生燉湯,皆提供快速與貼近的美食享受,獨步醫界,直至今日已經傳承五代。

更多文章:

  1. 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防癌之母莊淑旂博士(下)
  2. 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防癌之母莊淑旂博士(中)
  3. 為何月子餐在台灣如此蓬勃且擁有眾多消費者信賴? 章惠如老師的故事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