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更年期與血管骨骼大有關係

更年期與血管骨骼大有關係
更年期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

女性更年期後,血中膽固醇及中性脂肪會漸漸增加,因此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頻率,也即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高血壓、心血管症狀漸漸成為身邊常聽到的詞彙,許多人會很擔心自己是否會得到這些可怕的疾病。

的確,根據衛生署統計,腦血管或心臟病一直是女性很常見的疾病。據醫學專家的研究,很有可能是更年期後卵巢功能急速衰退,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缺乏,導致更年期障礙、自律神經失調之故。因而更加速了許多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病機會,所以兩者之間存在著有密切的相關關係。

更年期與骨質疏鬆症的關係

人的骨骼其實也不斷的在新陳代謝,因此小孩、青少年時期骨骼會成長,但到成年男性約三十五歲,女性約三十歲時,骨骼就停止成長,開始緩慢的流失。女性到中年雌激素分泌減少、停經,則骨質迅速流失。

其中比較鬆的骨骼如脊椎骨在停經後十年(約六十歲),常常不知不覺地發生壓迫性骨折(脊椎骨變扁,變小),身高逐漸變矮亦即〝老倒ㄍㄧㄩ〞,並且彎腰駝背。停經二十年(約七十歲)就連結實的骨骼如大腿骨都變鬆脆,萬一跌倒就容易引起骨折,不但個人受苦、家人受累,更會消耗社會醫療資源。

骨質疏鬆症女性絕對比男性多,主要就是因為:
  1. 原本骨骼細小
  2. 骨質比男性早開始流失
  3. 更因為卵巢喪失功能,停止分泌雌激素,骨質流失明顯加快所致。

至於為什麼卵巢到中年(約五十歲)就喪失功能,現代醫學尚不知曉,需待將來研究。因為已知雌激素的減少會構成骨質流失,目前醫界認為最好的骨質疏鬆的預防方法,應該是使用雌激素補充治療。為了防止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更年期婦女應該攝取適量鈣質、做適當運動,並接受正確的荷爾蒙取代療法。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關於治療的部分有需求建議找專業醫師諮詢,才能得到即時且符合您需求的治療喔。

文章關鍵字:更年期 骨質疏鬆

更多文章:

  1. 莊淑旂博士教您如何改善體型和預防肩酸、酸腰
  2. 更年期容易有的症狀
  3. 更年期不等於絕經期
  4. 更年期甚麼時候開始
  5. 最後調整體質的機會-更年期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