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更年期不等於絕經期

更年期不等於絕經期

我們常常在探討坐月子該怎麼調理、月經期要把握養生的機會,但婦女更年期的關注度往往不高,其實更年期也是很重要的體質變化期,面對的態度也應該要更加重視。

更年期等於絕經期嗎?

從現實當中有不少人認為,婦女的更年期就是指絕經期(閉經期),其實這是涵意完全不同的兩個醫學概念。

更年期 是指婦女從性腺功能衰退開始至完全喪失為止的一個轉變時期
絕經期 僅僅是指月經週期停止,屬於更年期當中的一個階段

也就是說,雖然絕經是更年期的明確標誌,但它只是更年期中的一個里程碑,並不包括更年期的全部過程。

什麼是圍絕經期?

絕經之前已存在卵巢逐步衰退的階段,一般約二至四年,稱為絕經前期。絕經之後卵巢功能更為低下,但不一定立即完全消失,一般也要經歷二至三年,也有長達六至八年,甚至更長!所以更年期是絕經前期、絕經和絕經後期的總和,因此有學者稱之為「圍絕經期」。圍絕經期一每個人的體質可能短至二~三年,或長達八~十二年!

及早開始為更年期作準備!

更年期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多數婦女的記憶中是模糊的,調查時多數只能說出何時絕經,往往不記得何時開始有不適,何時症狀消失了。然而,未絕經不等於未進入更年期!

我們很常強調女性一生有三次調整體質的機會,初潮期、坐月子的時候,最後就是更年期,但相較於坐月子,更年期的影響常被忽略,為了避免到了身體有不好處理的狀況才開始尋求幫助,建議四十歲以後的婦女就要開始了解什麼是更年期?會有什麼狀況?最好能普及更年期的自我保護知識,掌握什麼時候該向誰求助,該怎麼開始調理身體,千萬別等到絕經後才開始採取保健措施,對很多人來說已經過晚囉!

文章關鍵字:更年期 經期 坐月子

更多文章:

  1. 莊淑旂博士教您如何改善體型和預防肩酸、酸腰
  2. 更年期與血管骨骼大有關係
  3. 更年期容易有的症狀
  4. 更年期甚麼時候開始
  5. 最後調整體質的機會-更年期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