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後調整體質的機會-更年期

最後調整體質的機會-更年期

女性一生中有三次改變體質的大機會,即初潮期、產後坐月子期以及更年期,另外每個月的生理期也要好好把握,才能比較順利的渡過三大機會!而「更年期」就是由中年踏入老年之際的過渡時期!更年期是許多女性害怕但又必須面對的一個人生階段,不論是自己或家人需要面對這個階段,我們都應該了解更年期,才不會手忙腳亂甚至因為誤解而有糾紛。

什麼是更年期?

更年期主要表現為人的內分泌功能減退或失調,最突出的是性腺功能的變化。這些變化或輕或重會引起體內一系列的失調,使人體的神經系統、精神活動狀況的穩定性減弱,導致人體對環境的適應力下降,對各種精神因素和身體疾病都變得比較敏感,也很容易出現情緒波動、感情多變,身體有很多變化,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也有可能誘發其他疾病。

過去需要隱忍的更年期

過去的傳統女性,初經、坐月子都是由母親或祖母教育調理方式,代代傳承,但更年期的影響比較晚,身體變化也相對不明顯,由於當時醫學不像現在發達,大部份女性並不了解什麼是更年期障礙,更不會因為更年期去就醫求診,當時的長輩也不是非常清楚這個症候群。另一方面,也由於傳統女性角色的束縛,必須矜持及忍耐,所以大部份的女性也只能默默忍受這一段黑暗時期。

對自己更好一些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女性,可說是得天獨厚,醫學進步帶動許多有關更年期障礙研究,媒體也廣為傳達這些訊息,而女性獨立自主的覺醒,也讓女性們更懂得去關心探索身體的毛病。所以在這樣方便的時代,希望所有女性可以在進入更年期之前,不論是知識上還是精神心理上做好足夠的準備,就可以在心理上更快地適應更年期的變化,也可以跟家人、伴侶有更好的溝通。

不免俗的要再次提醒大家,女性更年期跟初潮、坐月子一樣,都是調理身體的重要關鍵期,如果在更年期懂得把握女性最後一次的生理轉機,做好生活及飲食上的健康管理,就可避免或減少未來老年時的病症發生,做好調理功課平安渡過更年期,就能順利邁進老年生活!

更多文章:

  1. 莊淑旂博士教您如何改善體型和預防肩酸、酸腰
  2. 更年期與血管骨骼大有關係
  3. 更年期容易有的症狀
  4. 更年期不等於絕經期
  5. 更年期甚麼時候開始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