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理期保養要知道的五件事

生理期保養要知道的五件事
每個月的生理期是女性體內荷爾蒙平衡會有所變化的時期,生理期對身體器官也會有微妙的影響,每位女性對生理期的身體反應都不一樣,有常常經痛、全身不舒服的人;也有感覺上跟平常幾乎沒有差別的人,但妳不論是哪一種,生理期期間的能量都特別容易消耗。

假如平常的妳有十分的能量,生理期時大概就只有五分的能量,如果這時候豪不忌口的喝冰冷飲料、熬夜、提重物、過度運動、增加壓力甚至感冒,那麼妳的能量可能又會降得更低,此時,荷爾蒙的分泌就會變得不平衡,一旦荷爾蒙失調,原本身體比較虛弱的體質,在生理期期間就更容易受到疾病侵擾,長久下來一些婦女病也就跟著一起出來了。

由於生理期的時候身體相對虛弱,跟坐月子一樣,有很多生活習慣需要做調整,只是不到坐月子那樣複雜,但仍有許多要小心注意的細節。今天跟大家介紹幾個生理期間應該避免的幾個動作,如果生理期常常不舒服的女性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生理期應避免冰飲

一、生理期不要受寒

生理期時,女性的子宮、卵巢的機能比平日來得活躍,因此要注意不可讓身體受寒。假如生理期因為吹冷氣或者吃冰涼的食物而受寒,對於日後的健康將會有很大的影響,不但會腰酸背痛,生理期也可能是這樣來的,所以,在生理期時更要懂得保暖,尤其是腰部、腳跟、腳尖以及頭部。如果受寒了,連帶也使得血液循環不良,為了自己好,還是戴上帽子、穿好襪子,想辦法別讓自己受寒吧!

二、生理期不拿重物

生理期間提過重的東西,容易使人得到子宮內膜炎和膀胱炎,所以,千萬不要將需要用力的工作安排在生理期間,比如搬家、出國提大行李箱、買一大堆重重的水果、罐頭等,都是生理期該避免的事情。

三、生理期不過度勞累

生理期時,女性要特別留意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以及荷爾蒙的平衡,因此適度的休息是非常必要的。平日總是熬夜工作、寫企劃案的工作狂OL,也請趁這七天的生理期給自己放個小假,別熬夜耗體力;而習慣每天到健身房的女性們,生理期間也別做太激烈的運動,總之,就是不要讓自己太疲累。

四、生理期想洗頭請踩煞車

生理期間,頭皮浸水、毛髮淋濕,都有可能會使血液凝固,原本該要順暢循環的血液,就因此而變得不順,頭部也就會有沈甸甸的感覺,因此容易造成生理期的不舒服。因此要用正確的方法洗頭。

五、生理期洗澡有方法

生理期時,洗澡應避免坐浴,一方面是防止細菌從陰道口入侵,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整潔著想。淋浴,是最適合生理期的洗澡方式,這裏所說的淋浴,可不是只有打開蓮蓬頭或者用水瓢舀水沖一沖身體就好了,而是有撇步的。生理期正確洗浴法,之後會在章老師學堂教給大家。

以上幾個日常生活要注意的地方,有生理期不順的女性朋友可以參考看看,雖然程序不像坐月子那樣繁複,但生理期的保養也很重要,而且相較於坐月子的保養討論,很多人反而忽略了生理期,其實生理期也是女性調理身體的一個黃金保養期,所以要好好把握喔。
文章關鍵字:生理期 健康保健 經期 經痛

更多文章:

  1. 月經來拉肚子、想吐怎麼辦?
  2. 生理期的訊號
  3. 第一次的生理期
  4. 生理期該怎麼吃?
  5. 生理期洗澡有方法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