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孕婦水腫怎麼辦?

孕婦水腫怎麼辦?
大腹便便、行動緩慢,好像就是孕婦給人的既定印象,造成這個印象的原因除了因為懷孕變大的肚子,還有惱人的孕婦水腫問題。孕婦水腫一直是許多孕婦無法輕鬆改善的問題,尤其到了懷孕末期,因為新陳代謝變的比較差,孕婦身體內的水分排不掉,手腳水腫的情況往往特別明顯,造成行動不方便,甚至有些孕婦需要換穿大1~2號的鞋子,是孕期中非常困擾的問題之一。

要預防或改善孕婦水腫的症狀有以下幾種方法可以嘗試看看:

一、紅豆湯當點心喝

紅豆有強心、利尿的效果,能幫助孕婦小便順利,間接排出孕婦身體多餘的水分,對孕婦水腫有很正向的效果。通常建議攝取的份量是體重一公斤對一公克的紅豆,換句話說,一個六十公斤的孕婦,一天必須吃六十公克紅豆。雖然這個數字看起來不起眼,但每日適量的攝取可以改善孕婦水腫也是好事一件。紅豆要每天煮一點點也令人困擾,所以建議大家一次煮個幾天份,每天再按固定的份量食用即可。

紅豆食用注意事項
  1. 紅豆洗好後,必須用水浸泡八小時。
  2. 可以用電鍋煮成紅豆飯或紅豆湯。如果是煮成紅豆飯,就當一般的飯吃。也以正常飯量食用。若是紅豆湯,不可以只喝湯,一定要連紅豆一起吃才有效。
  3. 有血糖問題的朋友,烹煮時記得不可加糖。
  4. 水腫症狀的孕婦,因為不可喝太多水,所以最好煮成紅豆飯而非紅豆湯。

二、喝黃耆水

黃耆水使用的分量可以這樣計算:體重每兩公斤,使用一克的黃耆,加十倍的水。以六十公斤的孕婦為例,須用黃耆三十克,加300cc的水煮。黃耆水在煮的時候要以大火煮滾,然後轉慢火加蓋,煮一個小時即可。
跟紅豆一樣,每天煮少少的分量會太麻煩,所以可以一次煮一個星期份量,放置冷卻後可以放冰箱冷藏保存,要喝之前退冰加熱,一天份的黃耆水可以把它當水喝,必須在一天內喝完。

三、吃紅豆燉鯉魚

看到這個菜名,一定很多人覺得這個組合很神奇,但請不要訝異,紅豆真的可以和鯉魚配在一起喔,而且據吃過的人表示,滋味還不錯呢。
材料

鯉魚一尾
紅豆份量為鯉魚的五分之一(視水腫程度,嚴重者紅豆須加量)
少量薑

製作方法
1.紅豆泡八小時。
2.將紅豆煮成紅豆湯後,再將鯉魚、薑加入燉煮至熟。
3.這道料理完全不加調味料。

紅豆
以上三種改善孕婦水腫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材料都不會很難取得,可以當作日常點心或一道料理嘗試看看,孕婦的飲食本來就比一般人有更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孕婦身體有任何異狀還是要諮詢專業的醫療建議喔。

孕婦養胎推薦商品

更多文章:

  1. 懷孕後還能運動嗎?
  2. 4大懷孕初期飲食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3. 產後半年的生活原則
  4. 多喝水對孕婦有幫助?
  5. 孕婦放鬆睡前按摩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