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坐月子的最佳環境與溫度

坐月子的最佳環境與溫度
我們很多篇文章都在告訴大家,坐月子的時候不可以讓產婦在不舒適的環境,吃的月子餐讓專業的廣和來協助,那生活的其他事項就要勞煩家人與坐月子產婦共同注意了。

坐月子要避免吹風

在洗頭篇提到不能吹頭髮,其實不論是熱風還是冷風,坐月子產婦都應該避免直接被風吹到,所以應該避開電風扇還有冷氣風口直接對著坐月子產婦,也應該盡量待在室內避免外頭的風直吹。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坐月子期間身體很敏感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產後母體全身的毛細孔都是張開的,包括頭皮也是,所以不論是熱風還是冷風,直接讓身體吹風會使毛細孔立刻收縮,這樣一張一縮之下很容易造成筋骨痠痛、頭痛、頭風甚至感冒,這都是坐月子期間應該極力避免的狀況,除了影響身體機能復原外,要是造成長期的健康問題就得不償失了。

穩定的室內溫度

會希望坐月子時盡量不要離開房間,除了避免勞動、走動之外,是為了讓身體處在氣溫穩定的空間中,減少身體為了適應環境而造成額外的負擔,更能幫助調理順利。

舒適的環境、穩定的空調,代表不能以開關窗作為調溫的方式,夏天的氣溫炎熱,冬天的冷風太寒冷,我們無法時時刻刻精準掌控氣溫的變化,因此建議讓坐月子產婦在有空調的環境中,溫度掌控在攝氏25~28度之間,並且注意風口不能吹到人。

在空調房間中,坐月子產婦也不可以像以前一樣穿著寬寬鬆鬆的居家服,要避免冷空氣或冷風直吹,因此需穿著長袖、長褲、襪子,不要讓皮膚直接露出來,最好準備帽子不要讓頭部有直接吹到風的可能。

不可碰到冷水

之前的文章我們多次的強調了坐月子期間水分的重要性,喝的、洗的會接觸到的水分都要注意,因此坐月子期間要避免產婦直接接觸冷水,更不能接觸冰的!!身體受涼可能會有痠痛的症狀,所以擦澡、洗臉、洗手、刷牙等等都不可以使用冷水直接接觸皮膚。
而產後第三周開始可以淋浴,這時也不可以使用冷水,必須用溫熱的水才可以。
坐月子要維持室內溫度

注意事項:

坐月子期間有很多產婦必須注意的事項,如果出門在戶外一定有太多無法掌控的元素,內外的溫差、天氣、風、需要走路等等,如果身體有突發狀況也會無法馬上處理,因此坐月子期間都應該避免出門,專心做好坐月子的基本功課調養身體,不要下床過度活動,為了未來完全恢復美麗的體態與健康的身體努力。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4.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5.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