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你累了嗎?照護者也可以輕鬆消除疲勞

你累了嗎?照護者也可以輕鬆消除疲勞
坐月子是產婦的功課,產後調理有沒有做好將影響女性未來的健康,所以坐月子期間有許多規則需要遵守,這時都必須靠家人幫助各種瑣事;而剛出生的新生兒也同樣要小心呵護與照顧,兩邊都要顧的時候光想就覺得好辛苦。這個階段有太多事情需要倚仗家中成員幫忙,加上我們工作、家庭兩頭燒的狀況下,了解如何消除疲勞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識喔。

你知道嗎?其實洗澡,就是一種不花錢又能消除疲勞的好方式。

洗澡,不僅是清潔身體

我們一般人對於洗澡的概念,大都僅止於清潔身體而已。其實遠遠不止這樣,莊博士認為,洗澡是一種全身的運動,如果使用正確的方法,除了達到清潔身體的目的外,還可活動筋骨,消解疲勞,延續健康與壽命。

洗澡其實不簡單

洗澡也有聰明的方式,由莊淑旂博士所提倡,可以徹底消除疲勞的方式,三段式入浴法。在莊博士的自我健康管理法中,最重視的就是吃東西以前要先休息一下。所以如果可以在晚餐前先洗澡,休息片刻後再吃,就是先消除疲勞再進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是在睡覺前洗澡,為了得到更好的睡眠品質,利用正確的洗澡方式消除疲勞,也是非常適合的方式。

洗澡要注意的事

雖然沒有硬性規定要什麼時間洗澡,每個人的生活作息與習慣也不一樣,但為了更健康安全的洗澡,還是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喔:
1.切忌在肚子太餓或太飽的狀態下洗澡。
2.如果在晚餐前洗澡,建議先喝少許高湯或果菜汁,稍作休息後再入浴。
3.酒後千萬不要洗澡,特別是有高血壓的人,避免影響血壓甚至腦出血的可能性。
4.洗澡時,腳部是常常被忽略的地方,要記得好好地洗腳,特別是腳底板,可以邊清洗邊進行指壓,不但洗得更乾淨預防香港腳,也有助於消除疲勞與刺激末梢神經系統,真的是一兼二顧。
5. 利用三段式入浴法清洗身體時,盡量不使用香皂,改用絲瓜等粗糙的東西擦拭肌膚,去除污垢,因為有些香皂含有碳酸鈉與苛性鈉的成分,可能引起濕疹類皮膚病,一些皮膚敏感甚至過敏的人更應該避免使用。
6.如果剛好遇到月經、有傷口、拉肚子或其他醫師囑咐禁止入浴的狀況,就應該暫時停止入浴。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學習莊博士提出的三段式入浴法吧!


第一步
首先,將趾尖至膝蓋部份移到澡盆內取暖五分鐘,水量最好高過膝蓋五公分左右。
在泡腳的時候,兩腳可以交替用腳跟踩腳趾的方式交替來按摩,上半身則需以蓮蓬頭沖熱水或蓋一條浴巾來預防著涼。
三段式入浴法-2-s

第一步
其次,小心的蹲下或坐下,讓溫暖的水淹過肚臍三公分,浸泡三分鐘。
這時不妨趁機按摩雙眼、耳朵、髮際和頭頂等地方,放鬆肌肉,加強達到消除疲勞的功效。
三段式入浴法-3s

第三步
最後,取下浴巾,全身坐入浴缸,讓水淹到肩膀,取暖二分鐘。
這個時間可以同時按摩腿部、腳板或手臂等,達到全身放鬆的效果。
三段式入浴法-4s

三段式入浴法-1-s

廣和提醒您

不論多好的養生方式都不是用的越多越好或越久越好,雖然洗澡很舒服,但是的時間仍然不宜過久,記得發汗前要離開浴缸,並且浴室通常較為潮濕,在使用三段式入浴法變換動作時,也要小心行動,千萬不要滑倒囉。

更多文章:

  1. 產後四不可!
  2. 在家坐好月子的方法
  3. 3大飲食原則喚回健康美麗
  4. 月子餐一日一送、三餐熱送比一比
  5. 為什麼要訂月子餐?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