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這些壞習慣罹癌機率大增!「防癌教母」莊淑旂教你預防

發佈日期:2021.05.01
 
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防癌教母莊淑旂,她在生前曾做過3萬6千個問卷調查,以瞭解日本人生活習慣與健康的關係,得到許多有關健康與保健結論,有利於癌的防治與症狀改善;同時也抓到了治婦女之病,首先要做基礎體溫,才能瞭解病因的要訣。

女性2階段保養好 預防婦女病
莊淑旂指出,人的健康多半與荷爾蒙的分泌有關。像婦女的疾病就與生理期的處理、照顧不當有密切的關係。


首先,日本女性在初潮(轉大人)時,父母常未加以特別注意。中國人在女兒轉骨時,則會重視祭告祖先,煮紅豆飯或米糕,燉公雞、四物,教導相關的衛生常識(如來潮時不要洗頭等),但日本人對女子的生理期的處理未特別注意,又好食生冷之物,不知保養,因此導致許多婦女病。

1-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國寶級莊淑旂博士
其次,日本婦女生孩子,沒有中國人坐月子的習慣,產假大約只有一個星期,沒有好好休息即去工作;墮胎更是完全不休息,這是最傷身的。尤其有的女學生懷孕後,不敢告訴父母,常自己去墮胎,不休息就去上課。

流產的處理如果不謹慎,會將子宮壁刮壞(有的人甚至刮了7、8次),子宮壁一薄,稍不小心就會出血,後患無窮,到了更年期以後,更是麻煩。

莊淑旂強調,一般婦女到更年期時,大抵和先生辛苦了半輩子,已有些成就,小孩也大了,正是可以享受人生的時候,許多人卻常因荷爾蒙分泌失調發生毛病,如乳房弱就會得乳癌,子宮弱則易得子宮癌。

男性性生活不正常 容易攝護腺腫大
至於男性,常因單身赴任,沒有正常的性生活,則容易得攝護腺腫大,尤以地位高、很忙碌、睡眠不足的知識份子最容易得這些毛病。莊淑旂表示,攝護腺腫大的原因,主要是生殖器官沒有充分剌激、活動。

5招減少罹癌機率
癌症為國人死因首位。莊淑旂指出,通常自身有抵抗力,則有外因並無妨;但若內部不行,再加上外因,則必更糟,「正如吸菸,愈疲勞愈想抽,結果是壞了身體」。提供以下幾點習慣,可以減少罹患癌症的機率:
❶慎防感冒。
❷設法消除當天的疲勞。
❸每日做宇宙操。
❹婦女則還要勤量基礎體溫。
❺注意生理期的保健。

◎ 本文摘自/《莊淑旂回憶錄》莊淑旂, 許雪姬, 劉淑芬, 張淑雅, 賴惠敏 著

文章來源:健康2.0網站文章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