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理期痛到打滾?幾個小撇步讓妳不再害怕生理期(下)

生理期痛到打滾?幾個小撇步讓妳不再害怕生理期(下)

   如何預防生理痛

每次生理期來都只能跟「小紅」打架嗎?或是總是依靠止痛藥才能度過這漫長的5~7天嗎?
其實「預防重於治療」這個道理也適用在經痛上喔,如果每次都等到開始痛不欲生才開始吃止痛藥緩解,可能就不如先預防來得有效果。所以為了這個月能夠「順順的過」,讓我們從現在就開始想方對策!一起來看看如何做吧!


與「小紅」做朋友,生理期前中後該怎麼祭祀五臟廟?

「小紅」來前這樣吃
妳是不是也跟我一樣,生理期來前容易有水腫的困擾?那麼可以嘗試多攝取紅豆、薏仁這些富含維生素B1和B2等養分的食物,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還可以多補充蛋白質,幫助身體組織修護和補充足夠的體力,來應付後幾天的大失血。另外需要避免高鹽、高油的食物,所以只能暫時忍痛跟炸雞薯條say goodbye囉!

「小紅」來訪這樣吃
月經來的這幾天為了陳舊的經血能夠順利排出,糯米、桂圓、紅豆、黑木耳、川七、紅杏、綠花椰菜、豬肝、豬腰、麻油、薑等食物可以適量補充些,有助於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口渴的話,月經期間黑糖薑茶、紅糖薑茶和山楂飲也很適合作為溫補的飲品喔,不僅能夠溫暖身體,讓經期舒服些,且適量的糖分可以讓心情保持愉悅,讓經期不再Blue!
當然,冰冷食物、飲品會導致經血下行不易,還是少碰為妙。

「小紅」走了這樣吃
生理期結束後應該注重在補充流失的鐵質和營養上,像是紅肉、綠色蔬菜、黑芝麻、紅豆等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多食用可以幫助紅血球形成。此外,維生素C有助於人體鐵質的吸收,因此紅椒、青椒、柑橘和芭樂等,這些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就相當適合生理期後補充。


但若已經痛到打滾了,我可以怎麼緩解?

是不是只要經痛又找上門時,就想尋求止痛藥的幫助?雖然止痛藥的確能快速又簡單地緩解疼痛,但畢竟藥吃得太多總是傷身,長期依賴藥物也不是長益之策!
難道就只能忍著點,等難熬的那幾天過去嗎?
其實靠著這三招簡單又天然的自我照護方法,也能夠舒緩生理期不適喔!
熱敷 大家一定都有因為經痛而拿熱水袋熱敷下腹部的經驗吧,的確熱敷可以有效緩解經痛,甚至比部分止痛藥還來的有效!
若疼痛狀況較嚴重的女性,可以服用止痛藥搭配熱敷,止痛的效果會更好。
運動 生理期間應該避免劇烈運動,但平緩的伸展運動反而有助於減緩經痛不適。也可以在家裡多起身走走,適當的走動對舒緩痛處也非常有效,還能夠省去經期出門運動的麻煩和不便,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但如果真的痛到只能臥「痛」在床的話,可以嘗試在床上也能做到的「腹式深呼吸法」,先將雙手平放在腹部,再用鼻子吸氣,接著用嘴巴將吸進肺部的氣緩緩吐出。如此一吸一吐持續做個幾分鐘,妳就會發現到痛處好像沒有那麼劇烈了,原先緊繃的下腹肌肉也放鬆許多,經痛自然也會有所改善!這種呼吸法還能夠平緩情緒,非常適合生理期容易覺得煩躁焦慮的女性朋友們哦。解經痛,甚至比部分止痛藥還來的有效!

若疼痛狀況較嚴重的女性,可以服用止痛藥搭配熱敷,止痛的效果會更好。
按摩
穴道
如果熱敷和運動都沒辦法緩解的話,那就來試試按按看這四個穴道吧!
太衝穴腳拇指和腳食趾中間的太衝穴
三陰交穴腳踝上方三寸的三陰交穴
血海穴膝蓋內側的血海穴
子宮穴肚臍下方約四指寬、兩側約三指寬各有一個的子宮穴

透過按摩穴位不僅可以讓「小紅」乖一點,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經痛
文章關鍵字:生理期 經期 經痛

更多文章:

  1. 月經來拉肚子、想吐怎麼辦?
  2. 生理期的訊號
  3. 第一次的生理期
  4. 生理期該怎麼吃?
  5. 生理期洗澡有方法

(0)
FB MessengerFB客服
加入line好友Line客服
媽媽教室報名
申請試吃
Top